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立体化交通雏形已现

鑫报  2015-03-18 09:24

[摘要] “以前走这条路经常堵车,说实话,从兰州上白银只需一个小时,但从汽车东站到天水路高速路口,有时就得走20分钟甚至40分钟,如今,这种状况没了,通畅了许多……”昨日,说起天水路,常常往返兰州白银的周胜旺说,如今再也不用担心因路上堵车而耽误事了。

“以前走这条路经常堵车,说实话,从兰州上白银只需一个,但从汽车东站到天水路高速路口,有时就得走20甚至40,如今,这种状况没了,通畅了许多……”昨日,说起天水路,常常往返兰州白银的周胜旺说,如今再也不用担心因路上堵车而耽误事了。

于2013年实施的兰州市畅交通,治污染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现已是效应凸显。昨日,记者来到天水路,这条曾经因经常堵车而让兰州市民苦不堪言的道路如今是畅通无阻。在天水路北段执勤的一位交警说:“天水路(宁卧庄)下穿读者大道工程未实施之前,这里是兰州市压车严重的地段之一,给南来北往的车辆带来了极大不便,平常主要的工作就是疏散车辆,像下午2点是忙的时候,而道路改造后,天水路南北向直行车辆可直接车行地道行驶,读者大道的直行车辆及左转弯车辆,仍然沿雁滩桥十字行驶,车辆实现分流大大缓解了雁滩桥十字、盘旋路等处的交通拥堵现象,工作压力也减轻了许多。”文明交通劝导员马大姐说,她在这里工作好几年了,以前,这里交通堵塞情况经常发生,车辆和行人抢道,她主要协助交警分散人流,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过马路,就像“打仗”一样,特别混乱而且不安全,自从天水路的工程竣工后,路上车行畅通,秩序井然,而且安装了行人安全通道指示灯,给市民过马路带来了方便。

据悉,兰州市下穿工程——天水路(宁卧庄)下穿读者大道工程,设计道路全长约1.2公里,主要分为两部分:天水路段(农民巷-雁宁路)和读者大道段(王子饭店-南河路T形路口)。天水路直行为地下层双向四车道地下通道,自南从农民巷路口接地,向北下穿南昌路、宁卧庄宾馆正门,读者大道后爬坡、上跨南河道后在雁滩公园门口接地;读者大道段(雁滩桥十字至南河路)北侧拓宽8米,形成双向6车道,在读者大道与南河路的T型交叉口维持现状。

数据显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兰州市居民人均出行次数由2005年的1.7人次/日提高到了2.3人次/日,居民出行总次数接近550万人次/日,交通需求量大幅提升,其次,超过50万的机动车总量,让本来稀少的道路资源更为捉襟见肘。作为国内一个“两山对峙、一水中流、铁路分割”的特大型带状组团城市,兰州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制约,存在着道路建设的先天困难、路网结构体系失衡。加之城市建设规划与城市交通规划脱节,导致城市组团内部功能混乱,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兰州市区交通拥堵现状日益加剧。

按照“远谋近施、施中求变、变中求通、通中求畅”总体思路,兰州提出加快构建智能化、现代化、高效便捷、绿色环保的城市交通体系,力争实现3年有效缓解、5年明显改善的目标,暨3年实现3050,近郊相邻区出行时间长不超过30,跨区出行时间长控制在50以内。5年实现2540,近郊相邻区出行时间长不超过25,跨区出行时间长不超过40。

为实现上述目标,兰州市道路交通改善工程总体规划方案中郑重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善道路路网体系建设,构筑兰州市“一横三环九纵”的骨干路网体系。其中一横为:有西固路、西津路、庆阳路、东岗路构成东西大通道;由南北滨河路构成城市一环路;南山路、北环路以及二者连接道路组成城市二环路;由南山、北山快速路构成城市三环路。兰州市资深规划专家表示,一直以来,兰州市的交通只是一张平面交通网络,加之道路交叉口以平交路口居多,使得道路通行能力大大减弱。随着城市道路网络的日趋完善,特别是以开工投建的轨道交通一号线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建设及184个上跨下穿工程的实施,兰州立体化的交通已现雏形,不仅使兰州市区交通的快捷集散功能得到快速提高,也将使整个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得以极大的加强。

与天水路相同,白银路安定门十字过往车辆同样也是川流不息但井然有序,从白银路前往南滨河路、西津路的车辆可直接上高架桥,不用在安定门十字排队通行。通过高架桥分流车辆,使该路段出行效率提高,大大减少安定门十字堵车现象。一位正准备过马路的杨奶奶说,安定门的“上跨下穿”工程完成后,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

延伸阅读

羊年兰州看房波 20套特价房源别错过

兰州动物园将搬迁 河口黄河斜拉桥主体完工

房子地基下陷半夜地板响 业主猜测因隔壁工地施工

3.16兰州将试开通秀川至西关十字早高峰区间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