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政策环境将进一步放松

凤凰房产   2015-03-06 09:59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房地产领域,指出要“稳定住房消费”,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与此同时,将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房地产领域,指出要“稳定住房消费”,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与此同时,将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及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定调相对平稳和积极,是近年来针对房地产市场少有的“暖风”,2015年楼市政策环境将进一步放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再一次明确了本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是分类指导、因地施策,强调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一刀切”的楼市调控政策今后将难以看到。由此,部分楼市库存量较大、市场低迷的城市,实施地方性的楼市提振措施或将拥有更大空间。

在提法上,同2013年相比,去掉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表述,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调整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可以预见,2015年,各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对稳定住房消费需求提供支持,将是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认为,“支持改善型需求”的提法在近几年都没有出现过,这预示着二套房贷或将有放松的可能。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这是继2014年底住建部开始推广地方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房的新模式后,本届政府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将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该举措既着眼于住房保障,同时也兼顾了目前市场库存量巨大的现实。此外,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也会对目前商品房去库存起到积极作用,不论是将存量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源,还是货币补贴转化为商品房市场上的购买力,都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

房地产业界对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楼市政策风向普遍看好。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整体经济下滑明显的情况下,房地产的作用将会比2014年更重要,信贷限购、税收等多个政策领域都存在继续放松的空间。

申万宏源地产分析师陈天诚则表示,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仍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今年楼市政策环境将更加宽松和市场化,去行政化之后的房地产市场在产品、金融、售后服务环节将有更多创新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