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甘肃贡院及城隍庙文化宫修缮保护工程已启动

——兰州古建,沧桑岁月中迎来春天

兰州晨报  2015-02-26 09:12

[摘要] 在兰州市区,目前能见到的历史文化遗迹已凤毛麟角。除了兰州府城隍庙、至公堂、金天观外,市区已很难找到历史遗迹了……

在兰州市区,目前能见到的历史文化遗迹已凤毛麟角。除了兰州府城隍庙、至公堂、金天观外,市区已很难找到历史遗迹了……

1月3日凌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古城辰楼,在一场燃烧了2个的大火中成为废墟。那么,兰州市区的文物古迹现状如何?保护是否得力?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甘肃贡院

城隍庙维修保护拉开序幕

兰州府城隍庙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城关区张掖路中段。建于宋代,有殿3楹,祀奉汉将军纪信,又名纪信庙。明代重修后改易现名。

1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城隍庙内的建筑已被围起来,并设立围栏,到处都是保护古建筑、加强消防安全的标语和消防大缸。两侧的各种书斋回应着这座建筑的古色古香。然而昔日粉墙黛瓦的原始模样早已不在,满墙裂痕像爬山虎般横行。漆底斑驳的子、横梁,墙角处的污迹斑斑,房顶破损的瓦片,似乎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和如今落魄的伤感。

城隍庙管理办徐主任告诉记者:“城隍庙位于张掖路的繁华路段,周围高楼林立,消防问题令人担忧,加之这里是人流密集场所,消防通道严重堵塞,人员没有疏散场地,而且院内没有消防水,所以安全隐患极为严重。为响应市政府号召,重点保护古建筑,1月25日开始消防工程、安防工程、文物本体维修工程。”

甘肃贡院 今春将换新颜

甘肃贡院为1875年左宗棠督甘时修建。此前陕甘科举考试考场设在陕西,甘肃学子如想参加考取举人的科举考试,必须前往陕西有关的闱场应试。左宗棠上书清廷,请求设立陕甘分闱,获准后在今兰大二院(海家滩)修建了甘肃贡院,此后甘肃走出大量萃英人才。如今现存至公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观成堂主体,明远楼被移至五泉山(万源阁)。

1月31日下午,记者在兰大二院院内看到,承载着厚重历史记忆的至公堂淹没在林立的高楼中间,经历了百年风雨的侵蚀,屋脊破败透亮,椽头也出现腐朽断裂现象。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观成堂前墙已经倾斜,为防止坍塌,工人用临时焊接的铁架子将其支撑起来。

“这是保存不多的国宝级文物,据我所知,在中国科举制度遗存的古建筑中,甘肃贡院是保存完好的,像至公堂、观成堂、明远楼这些兰州都有,在外地没有这么全的。文物不可复制,抢救观成堂刻不容缓。”兰州文史专家邓明说。此事已引起兰大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几天前已用围栏围起,并准备修缮。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搭架子。“现在进入准备阶段,春节过后马上开修,修旧如旧。”据了解,甘肃贡院将进行维修,并将至公堂抬高75厘米,此外还将修缮观成堂,工期历时7个月。

文化宫 容貌不整炉烟直冒

金天观位于兰州市七里河西津东路,如今为兰州工人文化宫。肃庄王建于明朝建文一年(1400年),占地54亩。在此之前,唐为云峰寺,宋为九阳观。因地处城池正西,在五行中西方属金,故名金天观。观内古建林立,宫殿高大巍峨,同廊连贯,汉柏唐槐,古木参天。

1月31日下午,记者在金天观看到,与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里面古建筑上乱搭乱建现象很严重,到处有散乱的垃圾堆和乱搭乱建的彩钢房。

“出入的人随意抽烟,这里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有火灾隐患。”一位常来文化宫欣赏字画的老先生如是说,虽然古建筑内禁止吸烟,但不少烟民却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此外,文化宫楼下的临街铺面都是从事经营性活动的饭馆和商铺,这里油烟四起,隐患也很大。

文化宫是兰州的重要文化场所,也是兰州仅存不多的古建筑群,成为兰州旅游名片。虽然文化宫古建筑群在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安全问题依然让人担心。

文物局 专项资金启动修缮

兰州市文物局文物科封主任介绍:兰州府城隍庙由国家专项资助资金修缮。安全防范项目到位资金527万;消防项目到位资金181万;本体部分维修项目前期设计到位资金129万。甘肃贡院主体建筑至公堂由教育部拨专项款修缮,预计资金一千多万。至公堂、观成堂修缮工作将从地基处理、墙体维修、更换处理损坏木椽等方面修缮。

“所有的古建筑都会从维修、规划几方面来考虑,古建筑的闲置也会造成损失和浪费,所以未来怎么利用古建筑,使它更好地体现出它的价值都在规划中。”封主任告诉记者。对于兰州工人文化宫古建筑群的修缮问题,目前正在修改设计方案。兰州幸存不多的古建筑,在近日拉开修缮序幕或正在着手修改设计方案进行修缮保护,是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及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于兰州这座古老城市而言,赋予的历史意义重大。

 

1月兰州新建房价降幅创新高

兰州市将普查地下管线 建立管线网信息档案

不动产登记:合法财产更有保障

兰州治堵:部分街巷将一律单向通行单边停车

贯通兰州东西 南山路改变市民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