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剔除"房腐"净化房地产市场

中国商报  2015-02-15 10:31

[摘要]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公布的部分省份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广西、浙江、河北等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的问题。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部分省份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广西、浙江、河北等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的问题。房地产领域成为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以权谋房、超标占房等现象十分普遍。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的职能部门吃上了房子,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0年到2014年间,约有100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其中共有53名落马省部级高官涉及房地产腐败。

“房腐”高发,其直接原因无疑是作为家庭重要不动产的房子价格一路高涨,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房地产行业处于“暴利”格局,职能部门由此就把房地产行业当成以权谋私、以权寻租的“肥田”捞好处,制造一批又一批的“房叔”、“房婶”。反过来,“房腐”又成为非常重要的看不见的商品房成本,“房腐”高发推动房价进一步高涨,导致普通老百姓要么买不起房子,要么沦为把一辈子辛苦赚的血汗钱送给开发商和银行的“房奴”。

从深层次来说,“房腐”高发,根源在于房地产行业并不是一个完全透明、开放的市场和领域,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上,征地用地、项目审批、房屋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灰色地带,与权力之间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行政权力过度渗透到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之中,使得权力把房子变成了腐败的“硬通货”,官商之间相互勾结,沆瀣一气。

可见,要将高企的房价拉下来,让大多数市民能够买得起属于自己的住房,住上属于自己的住房,实现“住者有其屋”,就必须净化房地产市场,铲除“房腐”,剔除“房腐”成本,减轻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成本和负担,应对房地产行业釜底抽薪。

房地产行业,必须建设“阳光房”,房地产行业的整个产业链条都要遵循透明化、阳光化、市场化运作,把房地产各个环节的权力关进笼子里。

房地产领域各个环节的权力都必须曝于阳光之下,不管是征地拆迁,还是项目审批,或者是房屋验收,都要阳光化、透明化运作,要对社会全程、详细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让权力不敢轻易滥用、乱用。其次,简政放权,简化行政权力对房地产行业的审批环节,减少行政权力对房地产行业的干预,引进第三方监督,让房地产市场真正回归透明市场角色。再者,引入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公众查询官员不动产制度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