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怎成寻租"肥田"

今晚报   2015-02-11 16:08

[摘要]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公布的部分省份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广西、浙江、河北等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的问题。房地产领域成为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以权谋房、超标占房等现象十分普遍。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公布的部分省份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广西、浙江、河北等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的问题。房地产领域成为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以权谋房、超标占房等现象十分普遍。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全产业链几乎都存在腐败点,是很多人以权寻租的“肥田”。专家指出,根治“房腐”问题任重道远,需要加大力度,让伸向房地产领域的“贪腐之手”主动收回去。

“房腐”呈“燎原”之势

根据近日公布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2014年8月至12月,浙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案件118件,其中涉及负面影响较大案件的领导在通报中被“点名”: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丁铧,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嘉祥,嘉兴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浩,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主任邵毅。

不仅在浙江,“房腐”问题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呈现“燎原”之势。中央巡视组在河北省巡视时发现该省“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地方违规房地产项目占90%以上”等问题,目前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142件,给予86人党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22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25人。

不仅在此轮巡视通报中,房地产腐败从巡视之初便成为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根据中纪委公布的消息,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腐败,占比超过90%。

记者梳理近年来一些涉及房地产的腐败案件发现,“房腐”手段可谓五花八门,既有人把房产变成腐败“硬通货”,也有人在安置房分配、房地产项目审批等各环节寻租,更有甚者拉上一家老小渗透到房地产行业的各个细节,把手中的权力变成腐败房产,或因为涉房权力从中牟取私利,把“房”作为肆意腐败的、为所欲为的空间。

上百“腐败点”亟须排查监管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领域从项目立项审批到投入建设,再到监理、验收等诸多环节中,存在上百个腐败点,每一个细小的步骤都有可能产生权力寻租空间。但长期以来,问题就摆在那里,由于此前缺乏有力监管清查,只能任由腐败问题成为“共识”。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徐行认为,由于住房管理制度上存在疏漏,干部交流、异地任职等情况客观上为部分官员“以权谋房”提供了便利。一些领导干部到某地就职就能分房,离任或退休后并不腾退,由此产生的腐败行为比较多。而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部分官员多占房的行为将受到挤压,这将有利于堵塞住房管理方面的漏洞。如果对领导干部财产进行公示,将会成为打击多占房行为的一记重拳。

有反腐问题专家指出,一些官员之所以拥有多处隐匿房产及投资项目,主要是纪检监察、公安、房管、银行等部门未形成统一的核查系统,存在“数据孤岛”现象。官员的核心数据信息是碎片化的,很难起到有效监管作用,也容易使纪检监察部门因不占有有效信息而难以施展拳脚。

如何有效打击“房腐”?徐行表示,打击“房腐”应当深挖户籍管理、财产收入等外围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官员的渎职失职行为,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干部子女亲属的监督力度。还有专家及业内人士指出,当务之急是尽快把房地产领域的各个环节理顺厘清,找出腐败隐患点进行重点监管,让官员们的腐败之手无处可伸;房地产企业也要扭转观念,依法依规办事,看住行贿的手,把“拼后台竞争”“办不成就走后门”等观念消灭在萌芽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