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甘肃危房改造让5000户村民住上新房

兰州晚报  2015-01-22 09:28

[摘要] 这些天,对于皋兰县石洞镇豆家庄的魏著会来说,可是个好日子,家里的房屋被列入全市危房改造计划,如今,新房已经盖起来了,就等装修入住了。

这些天,对于皋兰县石洞镇豆家庄的魏著会来说,可是个好日子,家里的房屋被列入全市危房改造计划,如今,新房已经盖起来了,就等装修入住了。让每一个贫困村民住上安全、敞亮的房子,一直是各级政府的奋斗目标。2014年,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危旧房改造5000户”列为为民兴办实事之一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000户以及建筑节能示范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总建筑面积33万多平方米,完成总投资3.69亿元,让贫困村民圆了住房梦。

“多亏了政府的扶持,我才住进了新房

在皋兰县石洞镇豆家庄,由于几天前下过雪,通村的小道两旁还有积雪。贫困村民魏著会听说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要来检查他家新盖的房子,一早就守在家门口。顺着泥土和杂草垒起来的土墙走进魏著会家的院子,两间土木房屋的旁边就是他家刚刚盖起来的新房。和老房子比起来,新房显得大气、敞亮,外面还贴了瓷砖

指着刚刚建好的新房,魏著会高兴地说:“多亏了政府的扶持,我才住进了新房。”他告诉记者,3间新房子政府补助了2万多,如今新建的房子达到60平米,基本满足了自家的居住条件。而且,新房子还采用了抗震设计,既安全又舒服。而此前,他家建于1983年的土坯房已经四处漏风,到处透雨。去年6月,山洪冲进傍山而居的魏著会家的院子,闻讯而来的村民挖开了他家的院墙泄洪,避免了一场灾害的发生。事后,他家被列入危房改造的计划。经过1个月的抢建,如今新房已经矗立起来,就等装修入住了。

四类贫困群体全部受益

据市城建局调研员兼村镇处副处长王启明介绍,在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中,我市坚持“住房危险、经济贫困、功能基本”和“先特困户、后其他困难户”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一申二评三核四批”的认定程序,确定农村危改对象。县(区)制定差别化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标准,在保证危房改造总户数、总补助资金不变的前提下,大力推行分类补助标准,特困农户多补助资金,其他困难农户少补助资金。优先解决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使自筹资金能力弱的特困农户住上基本的安全房屋

据了解,全市各县区制定的差别补助标准总体分为四类:五保户每户3万至3.5万元;低保户等特困农户每户1.4万至3万元;贫困残疾户每户1.7万元左右;其他贫困户每户0.4万至1.25万元。2014年全市完成五保户和低保户危房改造1190户,占全市危改总户数的23.8%。

好政策暖了农民朋友的心

随后,督查组又来到了石洞镇明星村,走访了刚刚落成新房的陈玉潮一家。多年来,陈玉潮一家人由于房屋坍塌一直在外借宿,这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把像他们这样的困难农户也纳入到了帮扶范围内。陈大叔的新家一共4间,他说,有了新房子再也不用过以前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了。

王启明告诉记者,2014年省上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计划498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000户,以及建筑节能示范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建筑面积达33.5万平方米,总投资3.69亿元。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安全,危房改造完成后,我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低建设要求组织竣工验收,对于竣工验收合格的,由县区财政拨付补助资金至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及时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危改农户“一折通”。今年,我市的危房改造资金及配套资金已全部下拨到县区,并直接发放到危房改造农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