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城镇化率靠前但质量 拖后腿

西部商报  2015-01-22 09:15

[摘要] 根据中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城镇化质量 ,兰州市城镇化率排全国20名,但城镇化发展质量仅居104位。为提高兰州市城镇化发展质量,《蓝皮书》提出六点建议,重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半城镇化”问题,建议兰州市以民生为核心,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根据中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城镇化质量 ,兰州市城镇化率排20名,但城镇化发展质量仅居104位。为提高兰州市城镇化发展质量,《蓝皮书》提出六点建议,重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半城镇化”问题,建议兰州市以民生为核心,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兰州市城镇化应重点规划六方面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重点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半城镇化”问题,为此兰州新型城镇化规划要将重心放在人口城镇化规划上,应重点规划如下几方面的内容:一是目前有多少农民进城;二是进城农民多长时间享受到与市民平等待遇;三是各级 每年拿出多少财政收入解决进城农民的福利保障待遇等;四是建设多少进城农民能买得起或租得起的住房;五是为进城农民提供多少新的稳定就业岗位;六是让出多少土地 作为进城农民的原始资本等。

应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解决目前兰州市在城镇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蓝皮书》建议以民生为核心,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兰州过去几十年城镇化的重点主要表现为生产结构的转变,但由于宏观制度等方面的缘故,兰州就业结构的转变落后于生产结构的转变。为此,兰州今后的新型城镇化应更加强调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在经济建设取得一定成就的基础上,兰州应当也有能力做到更大力度地“以工哺农,以城带乡”,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引擎。

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举措上,兰州应积极探索户籍制度创新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在就业、医疗、 、社保、文化等方面的“同权共享”。建议兰州市逐步把在城务工农民的职业培训纳入城市整体培训体系内,给已在本地打工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子弟提供免费的职业 ,让农民工的下一代也能够实现当地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