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蓝皮书:发展新区皋兰榆中为城市扩展区

西部商报  2015-01-22 09:13

[摘要] 兰州市城市核心区域人口密度不仅超过了西安、昆明、长沙等省会城市,而且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口在城镇集聚,城市生态环境和公共资源正在被严重透支。针对该现象,《蓝皮书》建议兰州市应发展新区和皋兰、榆中为城市功能扩展区,承接 城区人口转移。

兰州市城市核心区域人口密度不仅超过了西安、昆明、长沙等省会城市,而且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口在城镇集聚,城市生态环境和公共资源正在被严重透支。针对该现象,《蓝皮书》建议兰州市应发展新区和皋兰、榆中为城市功能扩展区,承接 城区人口转移。

兰州蓝皮书

膨胀问题突出 公共资源被严重透支

《蓝皮书》显示,在兰州市总体373万多人口中,有户籍人口321万多,城区常住非户籍人口约达到52万。城市规划区范围221平方公里内,建设用地面积为157平方公里,而城区人口达240多万。城区人口密度已超过1万人/平方公里,城区核心区人口密度已突破4万人/平方公里,城市生态环境和公共资源正在被严重透支。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兰州城镇化和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的挑战,仍是城市的快速发展与城市水资源、土地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之间的矛盾,即城市的生态环境承载力问题。

主城区过度集聚 加大人口承载压力

《蓝皮书》分析说,城市社会发展系统人口承载力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直接影响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的幸福感。人口过度密集导致 、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源不足以满足城市居民的需要,导致日常生活中额外等候时间过多,还有的问题是因机动车增多导致的道路交通拥堵付出的代价、交通事故产生的代价等等。其次,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能力存在不足,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频频出现、年年上演的 难、看病难明确地证明了兰州的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对 、医疗资源的需求, 是对 资源的需求,医疗卫生方面仍有大量问题有待改进等。从医疗卫生公共资源来说,兰州市拥有全省 的医疗卫生资源,其中医疗资源拥有量在省内可说一城独大,医疗机构的服务提供能力远高于其他13个市州。 资源主要集中在 城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配置相对不足,过度集聚的资源将会进一步使人口分布不合理,加大了主城区的人口承载压力。

发展新区、皋兰和榆中为城市功能扩展区

《蓝皮书》对于提高兰州市的人口承载能力也给出了对策建议。首要对策是从大布局上规划好兰州与人口承载力有关的一系列领域的应对策略,尽量科学地预测兰州城市人口的增长,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兰州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应对的战略和策略。其次要在调控人口方面有所作为, 还是可以通过控制户籍人口增长速度、优化人口结构和调整人口空间布局等来减轻压力的目的。

此外,加强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也是提高兰州市人口承载能力的建议之一。《蓝皮书》建议兰州市应适度超前和优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坚持城市发展以基础设施为先导的方针,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优先发展。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 是在兰州新区和皋兰、榆中等兰州城市功能扩展区建设中,一定要把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好,使其具备承接 城区人口转移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