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回顾:政手段不断加码 调控政策全面升级

中指研究院   2012-01-01 10:52

[摘要] 2010年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在2011年不断细化和落实,抑制需求与增加供给两手抓,行政与经济手段进一步细化。

2011年,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中央政府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1月,“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先后落地,“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全面升级,限购城市从2010年的不足20个大幅增加到40多个;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二三线城市也要限购”,随后台州、珠海等城市跟进,限购城市数增加到近50个;10月底,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提前实现;始于2010年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在2011年不断细化和落实,抑制需求与增加供给两手抓,行政与经济手段进一步细化。

商品房: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手段加码,税收、利率等经济手段跟进,调控政策全面升级

限购范围和严厉程度递增、限价令陆续出台。年初,“国八条”中明确提出限购条件,并指定必须限购的城市,将2010年“国十条”和“9.29新政”的限购要求具体化、严格化,限购范围扩大至40多个城市,限制标准严厉程度大大提高。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将限购范围扩大到地级县级城市,限购城市进一步扩大至近50个城市。价格方面,中央规定商品房明码标价防止房地产企业坐地起价,要求各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并以问责制确保地方政府执行力度,地方“限价令”陆续出台。

首套、二套贷款门槛提高,三套停贷,各类需求均受到一定抑制。从2010年1月“国十一条”到2011年1月“国八条”,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全面调到30%及以上;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三套及以上住房暂停发放贷款;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住房转让营业税调整、房产税改革试点正式落地。紧随“国八条”之后,2011年1月27日,财政部发通知,将购买不足5年(含5年)的普通住宅对外销售由按差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全额征收;同日,上海、重庆开始实施房产税改革试点,进一步打击炒房行为。10月人大会议已经表明今后会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保障房:资金、土地等配套措施跟进,促使大规模建设计划落实到位

中央投入资金增加,多项政策支持保障房融资。2011年10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上表示,今年中央政府实际已投资1520多亿元,好于历年水平。姜伟新还表示,明年的任务更重,中央的投入肯定不会少,而且会有所增加。另外,中央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足额到位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支持保障房融资,确保建设进度。

1000万套保障房计划提前实现。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5年,我国将开工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2011年和2012年各1000万套,后面三年1600万套,“十二五”末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底,保障房已开工1033万套,超额完成年初计划任务。

货币政策:上半年持续收紧,新增房地产贷款下降显著,近期货币政策微调

为抑制通货膨胀,央行在2011年上半年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但下半年收紧步伐明显放缓。2011年1月-7月,央行共加息3次(2010年以来共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2010年以来共12次)。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3.5%,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点。进入下半年以后,随着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CPI增速由7月的6.5%高位回落至10月的5.5%,11月进一步下降至4.2%),中央及时调整货币政策收紧步伐,7月-11月共计5个月里,央行未上调利率和存准率。

10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没有再提“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是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央行近日下调存准率,释放货币政策微调信号。2011年11月30日,央行公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央行首次下调存准率,释放2012年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

标签: 政策 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