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专家透露: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将会出台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1-12-08 14:22

[摘要] 距离重庆、上海启动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已近一年。调查显示,房产税对楼市产生的影响不及其他楼市调控政策,对大部分购房者的决策并未产生很大影响。

距离重庆、上海启动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已近一年。调查显示,房产税对楼市产生的影响不及其他楼市调控政策,对大部分购房者的决策并未产生很大影响。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试点效果显现需要较长过程。他还透露,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开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出台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

调查显示房产税对楼市影响不大

在上海市统计局不久前进行的“房产税试点影响”网上调查活动中,有20.7%的受调查者认为“没有作用”,33%的受调查者认为“作用甚微”,23.8%的受调查者认为“不好说”,只有22.5%的受调查者认为“有很大作用”。在对刚需购房者的调查中,问及“房产税会否影响购房计划”,有 70.8%的受访人表示“仍会购房”,24.7%的受访人表示“推迟购房”,只有4.5%的受访人表示会“取消购房”。

上海市税收收入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海征收房产税55.1488亿元,其中,仅有小部分为今年以来试点征收的房产税。

有购房计划的林小姐表示,在决定是否购买二套房时,很少考虑房产税的影响。“房价走势才是购房者最关心的,动辄波动几十万,而房产税每年不过几千元,一旦购房时机合适,购房者不大会考虑房产税的影响。”

专家称对试点城市楼市已产生正面效应

基于以上现象,有观点认为上海、重庆房产税改革成效不足。对此,贾康认为,这是一些非常表面的认识。

贾康说,房产税是按年征收,不能急于看它到底可以征收上来多少税。这两个地方都不会太看重年能收多少税,因为以后的成长性肯定没有问题。这两个城市的房产税试点,体现了市场经济就要进行间接调控,要运用规范的经济手段,而经济手段里面税收是不可忽略的政策组合工具。

在上海、重庆这样的发达地区,房产税最重要的任务,还不是筹集财政收入,而是调节经济和社会生活,但未来它的财源支柱属性将逐渐显现。今年在重庆和上海两地的高端不动产,都明显出现了成交量下降、价格趋稳,这就是很明显的正面效应。重庆方面的统计数据表明,前几个月的高端住房成交量已经下降28%。另外,上海通过此次税制的具体设计,取得了很好的实际调节效果。上海多年苦恼的问题就是大家都倾向在中心区里面购置不动产。而这次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方案里面设计了一个很小的杠杆,即中心区域的税率是0.6%,周边区域的税率是0.4%,这个些微的差距就使成交大量被引流到周边区域。另外,有“人均60平方米”和“均价两倍”这样的数量界限来区分不同的税负,明显促进了小户型的销售占比上升和均价的沉稳。

未来将以房产税逐步替换“限购令”

不少专家认为,未来可以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覆盖到存量房产。一方面可以逐渐取代土地出让收入,成为地方财政稳定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可以打击炒房囤积房源。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房地产蓝皮书》建议,房产税试点在“十二五”期间应加快向推广。房产税的征收宜从量从价综合征收,作为收入调节的重要手段。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近日表示,将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使它进一步发挥在房地产市场运行过程中的调控作用。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针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税制,加快税收政策的制定,抓紧总结两个城市的房产税试点经验,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十二五”末以后,住房保障将逐步转向货币补贴为主,待相关信息系统建立后,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住建部负责人所说的在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后,将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房产税可能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而一旦房产税被提上日程,“拥有住房套数”或许会成为其中的征税标准之一,投资客持有房源的成本将不断上升。在房价不断下行的通道中,成本的上升无疑会使其率逐渐下滑。

贾康则透露,最近一段时间,财政部领导表达了对房产税改革试点积极总结经验和考虑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这是一个很明确的政策信号。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至于是哪些城市,目前还很难确定。总而言之,未来的房地产调控大方向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来逐步替换“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

相关阅读:房产税推广"杀向"存量房才有效果

 记者昨天(7日)获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进的大方向已经明确,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讨论和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房地产调控,目前已不是简单的单一经济问题,变成了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如何合理规范房产这一特殊商品,必须有要有何其对应的特殊手段,否则房产这一烈马时时都会奔腾而起。

从目前上海、重庆推行的房产税改革试点来看,效果不是十分明显,因为他们的试点改革还没有触及到房地产的核心问题,尽管在国务院的多项调控措施下,还是没有明显效果,要推行个地产税,必须明确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征收对象,是对存量还是增量征收。上海和重庆明显都是对增量征收,这对目前已经相当发育中国房地产来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量的存量房地产不纳入征税对象,就像一个庞大结实的金字塔底座,牢牢顶托着房地产在高位运行的价格,这就是直到目前为止,尽管政策调控、经济调控,还是不能实质上撼动高价房地产的大局。因此征收应该对二套房以上的所有房地产实施征税才具有效果。

 税款使用问题。上海也好、重庆也罢,把房地产税用作公租房和廉租房的维护和建设方面,被人誉为是“杀富济贫”,这么做有很大的局限性和不公平,他使中收入者被冷落。应该明确规定房地产税归地方放所有,他可以重点用来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也可以用来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这样的好处是调动地方税收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克服地方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地方合理的建设房地产积极性,征税越多,地方越大。

纳税额问题。不应该以套数征税,而应该以人均建筑面积为纳税标准,这个数据有利于从实质上控制房产的投机功能,强化其居住功能,这个数据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现状动态的设定,也是有利于房地的健康发展的。

 这样二套房以上限购,加上税收政策的发力,中国房地产这匹红鬃烈马就有可能停下其狂奔的势头,变为有节奏的前进。

推荐阅读:

2012节假日安排只上17天班 "幸福感月" 2011兰州人气盘榜8日战报 格林小镇投票破万

房价普降 戏说房价下降十大爆笑后果 全球男人死都想干的工作 你最想做哪个

赵薇周迅张柏芝李嘉欣王菲 十大女星豪宅 世上没有后悔药 客厅装修25个禁忌不能踩

保障房满开工背后:千亿资金缺口考验竣工率 年末岁尾说"限购"济南近期多宗土地流拍

财政部专家透露: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将会出台 征收范围待扩大 房产税有望取代短期限购令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