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将被列入“失信名单”

西部商报   2017-06-16 08:07

[摘要] 为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防范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建部关于防范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的有关规定,兰州(楼盘)市制定《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业务操作规程(2015年12月修订)》。

为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防范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建部关于防范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的有关规定,兰州(楼盘)市制定《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业务操作规程(2015年12月修订)》。今后,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或将录入中心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 失信者5年内不得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

这十种行为属于骗提套取公积金行为

哪些行为属于骗提行为呢?记者了解到,凡提取本人或者他人住房公积金,有下列十种行为之一的,均属于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利用虚假身份信息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婚姻信息、婚姻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单位介绍信、证明资料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购房合同(协议)、贷款合同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房屋所有权权属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自建房审批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票据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工作关系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利用虚假鉴定报告、住院证明提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定的其他骗提套取行为。

建立骗提套取行为失信人员名单制度

对出具虚假材料尚未形成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事实,提取前台一经发现,应立即告知当事人,如果当事人能够当场认识错误行为并终止骗提套取行为的,没收该职工提交的所有虚假材料,并进行批评教育后,可不予追究其责任;对出具虚假材料尚未形成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事实,但当事人拒不承认其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经中心调查取证,确认违规事实后列入失信名单;对检查、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已经利用虚假材料违规提取了住房公积金的,经中心调查取证,确认违规事实后列入失信名单;当事人应当积极配合调查,无故拒不配合调查的,中心将根据事实形成调查结论。

失信者取消5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被列入失信名单的当事人,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采取以下措施:已经利用虚假材料违规提取了住房公积金的,将当事人列入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失信人员名单的同时,须责令当事人限期全额将已骗提、套取的住房公积金补缴至原账户内;凡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缴存职工,取消其5年内在本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离退休提取、死亡提取除外)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中心为职工出具的所有缴存证明均如实反映该职工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为职工办理外部转移业务时,也如实反映该职工违规情况;将职工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书面告知职工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将失信人员名单在中心网站公布;将相关信息上传中国人民银行征信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于单位为当事人出具虚假证明,造成当事人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交由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所在单位直接责任人员或相关负责人责任;对于涉嫌违法的当事人,以及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管理中心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