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巡视组:严查领导干部“以权谋房”

兰州晨报   2017-02-22 08:42

[摘要] 中央巡视组近日向有的地方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提出,“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表述多次出现。

中央巡视组近日向有的地方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提出,“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表述多次出现。

以权谋房问题不容忽视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航天科技集团有领导人员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商品房”或建设超标住房;中国邮政有的领导人员在住房和薪酬分配中违规牟利;铁总也存在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的情况。

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一些领导干部涉房腐败的问题比较严重。被称为“双百院长”的原云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在2004年至2014年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房产100套,总价值超过8000余万元。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之外,还拥有68套房产。

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问题中,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很典型。中纪委披露,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辖区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给予帮助扶持,从金融街开发集团开发的高档小区中以低价为自己购买一套住房后,陆续为家人、亲戚购买五套住房,购房价与市场价相差上千万元。

官员腐败谋房显现三大途径

——直接收受房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审判的石河子市原市委书记宋志国受贿案中,宋志国接受下属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总经理王某请托,对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支持,并为王某弟弟调动工作。作为回报,宋志国先后收受王某送的住宅一套,商铺四间。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银川市原党委常委夏夕云受贿案审理查明,2010年8月,夏夕云想给父母在银川买一套住房,苏某为感谢夏夕云多年支持,出资在银川市兴庆府大院买了一套房装修后送给夏夕云,夏夕云又以90余万元将房屋转卖给他人。

——违规分配谋房。天津市纪委2016年11月份通报显示,河东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孟晓光在担任区房管局办公室主任期间,在无拆迁购房证明情况下,违规购买三套经济适用房,供本人及亲属居住。中纪委通报显示,北京市纪委机关生活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杨晓成隐瞒已购买过经济适用房的事实,以无房人员名义违规购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

——低价“打折”购房。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低价买房只是“小节”,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特权背后,也是腐败犯罪。在原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受贿案中,宋建国为北京马桥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某某办理多副“京A”号牌,为此,宋建国为其情妇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94万元购买到翟某某公司开发的房屋两套。

专家建议,针对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现象,应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