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部分新建小区 宽带接入涉嫌垄断

西部商报   2017-01-16 08:42

[摘要] 记者从省消协近日召开的关于小区宽带指定接入调查结果通报会上获悉,省消协邀请兰州市城乡建设局、房管局、工商局、物业协会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就小区宽带接入涉嫌垄断,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等方面提出的疑问进行座谈。

记者从省消协近日召开的关于小区宽带指定接入调查结果通报会上获悉,省消协邀请兰州市城乡建设局、房管局、工商局、物业协会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就小区宽带接入涉嫌垄断,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等方面提出的疑问进行座谈。根据调查数据和行业专家的分析,兰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通信服务中存在指定宽带接入,出现部分通信运营商垄断经营。

调查报告显示:“指定接入宽带是否剥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限制同行业合法竞争?”线下和线上有2093人和690人认为“是”,分别占有效问卷的73.65%和86.25%。只有749人和110人认为“不是”,分别占有效问卷的26.35%和13.75%,而指定接入宽带具体表现为挪机难、更换难。报告认为,在新建住宅小区只允许一家通信运营商提供宽带服务,显然是以限制、剥夺消费者自由选择权为代价的变相垄断经营行为,其实质是限制了同行业合法竞争,为相关企业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的费用提供了机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根据调查数据和行业专家的分析,目前兰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通信服务中存在指定宽带接入,出现部分通信运营商垄断经营,是由于通信运营商与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企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报告认为,指定宽带接入的三种情况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限制新建住宅小区消费者选择通信运营商的权利。通信运营商主动或被动都形成对新建住宅小区宽带服务垄断经营,均违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部门禁止限制合法竞争的有关规定,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则,限制了同行业合法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