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0万房补助推“房子是用来炒的”

西部商报  2016-12-22 08:42

[摘要] 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

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

地方政府的购房补贴政策,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议。首先是有违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其次是会产生托市效应,导致开发商的降价意愿被补贴所取代。

裕安区官方一面说“并未违规”,一面删除了公示信息,并“已专门开会研究处理此事”,显然,官方对并不违规的购房补贴并不自信。但官方如何研究处理,恐怕都难挽回被动——将购买44套房的补贴取消,即便能够平息“民怨”,却是在自己打脸,这不成了政策朝令夕改吗?如果坚持政策算数,无异于在鼓励炒房。政府本来就不该助推炒房,更不可以用纳税人的钱资助炒房;而中央已经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之后,裕安区仍无动于衷,对房补政策不及时调整,也不设下限,执意要将80万元的财政补贴发给“不是用来住的”的购房者,直到引爆了舆论,才开始“研究处理”,地方对中央精神反应如此迟钝,究竟是一贯的“下有对策”,还是地方政府对开发商的“柔情”我们永远不懂?

官方称,当初制定政策时没考虑太细,没料到有人会买这么多房子。然而,不设限的补贴政策,本身就有鼓励“用足政策”的味道。或者说,当地政府的政策考量中只有“去库存”,而没有考虑对投机炒房的任何限制。地方限购一般都是针对二套房以后再购房。那么,裕安区的“无限补贴”政策究竟是考虑不足,还是急开发商所急,有意鼓励投机炒房,值得玩味。

据房管局工作人员说,购房者跟施工方还是开发商有债务关系,买这么多房子估计是为了抵债。而如果是财政资金成了商人之间的“债务补贴”,那就更滑稽了。

关于楼市调控,中央精神一直是防止大起大落。但地方政府的“调控”重点似乎永远是防止“落”,甚至“小落”都不允许。这是不是房价只涨不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