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男子59个月未还房贷两担保人担连带责任

兰州晨报  2016-11-04 08:42

[摘要] 办理公积金贷款后,贷款人王先生连续59个月未履行还款义务,兰州市公积金管理 把王先生、其妻马女士以及两位担保人告上法庭。11月3日记者获悉,该案经两级法院审理后,兰州中院作出终审判决,4被告均要承担赔偿责任。

办理公积金贷款后,贷款人王先生连续59个月未履行还款义务,兰州市公积金管理 把王先生、其妻马女士以及两位担保人告上法庭。11月3日记者获悉,该案经两级法院审理后,兰州中院作出终审判决,4被告均要承担赔偿责任。

一审:2年届满,担保人过期不再担责

红古区法院一审认定:2009年8月10日,王先生因购房所需向公积金管理 申请借款,双方签订了兰州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15年;按月偿还借款本息;如果借款人连续3个付款期或在本合同期内累计6个付款期未按时偿还借款本息,贷款人有权解除合同;借款人应立即归还所欠的借款本息、罚息及实现债权所支出的律师代理费。李某、王晓某为王先生提供连带保证责任。之后,公积金管理 按约定给王先生借款24万元,王先生按约偿还了17119.94元本金及相应利息,之后59个月未履行还款义务。

一审法院认为,马女士与王先生(夫妻关系)同时向公积金管理 提出借款申请,但公积金管理 仅与王先生签订了兰州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与马女士并没有形成借款合同关系,因此,对公积金管理 要求马女士偿还借款的诉求,不予支持。公积金管理 与保证人李某、王晓某约定为王先生的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保证期限为本合同借款人不履行债务之日起两年。保证期限届满后公积金管理 未与保证人李某、王晓某续签保证合同,也未向保证人主张权利,保证人的保证责任已免除。据此法院判决,解除公积金管理 与王先生签订的兰州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王先生在限期内偿还公积金管理 借款本金22.29万元、利息4.22万元、罚息3267元;王先生承担律师费11733元;驳回公积金管理 其他诉讼请求。

公积金管理 不服判决,随后提起上诉。

二审:保证期无效,担保人难逃其责

该案在二审阶段,兰州中院审理认为:马女士与王先生是夫妻关系,经审理认定该案借款为王先生与马女士的共同债务,因此马女士对上述全部债务应当承担共同还款责任。李某、王晓某作为担保人,签订的保证合同约定的保证期为两年,早于主债务履行期限15年,依法视为无效。一审判决驳回公积金管理 要求李某、王晓某对王先生的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诉讼请求不当,应当予以纠正。

据此,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法院作出的:解除公积金管理 与王先生签订的兰州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王先生在限期内偿还公积金管理 借款本金22.29万元、利息4.22万元、罚息3267元;王先生承担律师费1.17万元。撤销“驳回公积金管理 其他诉讼请求”。判决马女士对王先生的上述全部债务承担共同还款责任;李某、王晓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