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引进人才购房补贴”难掩“去库存”焦虑

兰州晨报   2016-04-01 08:42

[摘要] 海口鼓励企业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对引进人才予以购房补贴。海口市住建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海口市工作并缴纳3年(含)以上社保的,同时满足国家985或211高校毕业生其中一项,在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时,每平方米补贴200元。

海口鼓励企业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对引进人才予以购房补贴。海口市住建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海口市工作并缴纳3年(含)以上社保的,同时满足国家985或211高校毕业生其中一项,在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时,每平方米补贴200元。

这样的政策,很容易让人想起沈阳的新规。2016年3月1日,沈阳市政府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明确提出,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甚至可以“零首付”。

尽管海口方面给出奖励的理由是,企业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但明眼人不难看出,它指向的依旧是去库存。一则,既然是引进人才,谁能说985和211高校之外,就无人才。恰恰相反,在许多地方,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更是企业的稀缺人才。此外,既然是对引进人才进行特别的关照,为何主要是在购房方面进行补贴,而不是其他。要知道,要引进人才在一个城市安定下来,他们更需要的是合适的工作环境,以及日常的权益得到保证。

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出台规定,鼓励大学生去购房,这似乎成为一种潮流,也促使我们去思考:鼓励大学生购房,对去库存到底有多大帮助?对于多数大学生,特别是在校大学生而言,他们本身并无购买能力,纵然有着相关的优惠购房条件,真正会去购房的大学生亦会数量有限;另一方面,优惠条件之下,纵然有部分大学生选择购房,可能也多是由父母来承担购房支出,这会不会助长某种“啃老”的风气?鼓励大学生购房,对现实的去库存其实效果有限。

庞大的房地产库存从何而来?表面视之,它是某种“产能过剩”,是市场供需严重失衡所造就的困局。深层次来视之,它也是部分房地产商违背市场规律发展的结果。部分房产商不从现实的市场需求出发,盲目进行房产项目的投资与建设,为了维持买地建房的开支,以及获利需要,对商品房进行过高定价,令购房者却步。至于部分地方政府,为了获得卖地收入,以及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不菲税费收入,更是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日常监管,进而导致难以被消化的大量库存。

庞大的房地产库存从何处来,就必然需要向何处去。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每一条所指,莫不都在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由此考量海口方面“奖励名校毕业生购房”的举措,它不仅显得急功近利,更构成了现实中另一种变相的歧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