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楼市连迎“组合拳”购房门槛有所降低

兰州日报  作者:记者陈玮  2016-03-02 08:47

[摘要] 从去年的央行5次降息降准、二套房、公积金新政,以及我市推出的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宅,可享受购房契税财政补贴政策,高补贴额度达到60%的优惠政策之后,楼市再次迎来利好消息。

 从去年的央行5次降息降准二套房、公积金新政,以及我市推出的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宅,可享受购房契税财政补贴政策,高补贴额度达到60%的优惠政策之后,楼市再次迎来利好消息。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除北上广深四城市外,其他城市一律自2月22日起执行该政策。

随着住房公积金房贷政策的放宽和“219新政”规定的落地执行,一系列被业界关注的利好消息再次为楼市注入一剂强心剂。自去年初以来,各地楼市价格走势分化渐趋明显,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发疯上涨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却是有涨有跌。为此,楼市“分城施策”的特征更加突出。

从近期兰州及其他西北五省会城市新建住宅价格走势来看,基本平稳可控。然而,面对日渐增大的楼市库存压力,如何尽快、平稳地消化存量房,则显得尤为重要。

楼市新建住宅价格基本趋稳

价格是市场供求关系的晴雨表,也是购房一族密切关注的经济数据。记者从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发布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中来看:今年1月份,兰州主城四区新建住宅的样本价格中位数为7400元/平方米,均价为7228元/平方米,比去年12月份每平方米下跌了40元,环比下跌了0.58%。

另一组业内普遍关注的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1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下跌0.8%。从兰州新房分类价格来看,9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同比均微微上涨,但涨幅在1%以内;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环比微涨0.2%,同比下降1.3%;144平方米以上的新房价格环比微涨0.4%,同比下降0.9%。在二手房价格变动方面,兰州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4%。

对比两组数据,不能简单地认为数据不一致,一涨一跌。微小的差别来自于调查方法、抽样范围等区别。具体来看,环同比涨跌幅均在1%以内。1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基本趋于稳定。

购房纳税杠杆一调再调

去年,我市发布“含金量”十足的购房契税财政补贴政策后,立刻引起各界普遍关注。按规定,去年8月至12月期间,凡在我市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宅(不包括购买二手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集资住房、酒店式公寓及其他性质住房),并签订买卖合同的家庭,均可享受此优惠。

“219新政”启用前,我市购房契税征收标准为:首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为1%,面积在90-144平方米之间为1.5%,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为3%;二套及以上住房契税征收标准为3%。此外,购买非普通住房、二套及以上住房,以及商业投资性房产(商铺、办公写字楼、商务公寓等),均按照3%的税率征税。

2016年1月起,我市去年出台的购房契税补贴政策不再施行。仅过了1个半月时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即从2月22日起执行。

购房门槛有所降低

“219新政”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此外,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这一新规定的施行,将差别化契税的房屋面积统一调整为“90平米”的界限,不再有144平米的划分(144平米是税务中区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界限);同时,二套房的契税也开始执行差别化契税,不再是统一的3%。此外,新规定中明确了“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概念。

在七里河西津广场一家房屋中介门店内,中介服务人员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比如购买一套面积150平米、售价128万元的住房。不论是家庭住房还是二套房,以前的契税都按3%征收,需要缴纳的契税是3.84万元。“219”新政落地后,如果是家庭的住房,则缴纳契税税率按1.5%计算需缴纳税款1.92万元。如果是家庭内的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则缴纳契税税率按2%征收,即需缴纳2.56万元。记者对比发现,“219”新政施行后,该购房者在契税缴纳一个环节就可节省1.28万—1.92万元。

新规出台实施前,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219新政”的一大亮点在于:不再以144平方米为界限划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同时,该新政还明确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将进一步助推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增长。综合来看,购房者的门槛有所降低,改善性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消化库存压力明显

当前,“分城施策”已是国家和地方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向。库存压力较大的部分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将继续加大放松力度,但对于房价涨幅较高的一线城市来说,政策将继续收紧。

二套房、公积金新政,以及我市推出的购房契税财政补贴政策和税收调整利好政策的背后,兰州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压力依旧突出。1月底,兰州楼市库存6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3%,兰州楼市存销比18.2,这明显高于该机构监测的35个重点城市的平均值,相比较去年12月的16.8,兰州楼市去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同时,2月1日-15日,兰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0%,同比下降30%。从兰州实际情况来看,去库存化将仍是当前楼市的主调,这也为今后一段时期房地产政策的走向定下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