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新房存销比为16.8个月 楼市去库存怎么去?

兰州晚报  2016-01-18 08:52

[摘要] 2015年年底,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6.8个月,也就是说,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来消化。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2015年年底,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6.8个月,也就是说,兰州目前的新建商品住宅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来消化。从环同比来看,这个数字,都出现了下降,其中,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10%。当然,针对库存量,无论是兰州官方还是开发商,都在想方设法。兰州市房产局称,将加大去库存力度,通过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房、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等方式,消化商品房库存。而兰州各楼盘近频频促销,从首付低至3万到购房赠大礼包,还有旅游大礼包、年夜饭礼包、奢华装修等等。可见,在国家强调去库存的大环境下,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兰州楼市2016年主基调已然奠定,那就是完成“去库存”这一“国家任务”。总体上,业内对楼市去库存还是相对乐观:“2015年市场的真实库存还是缓慢下降的”。

1存销比:环同比均下降

据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库存商品房面积为1251.3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为741.79万平方米,近郊四区库存面积为476.82万平方米,占到64.3%。

而1月15日,截止到2015年年底,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为62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环比下降2%。

存销比来看,2015年年底,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6.8个月,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10%。

“兰州2015年去库存周期总体是在收窄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从当年1月份的20.3个月持续收窄到12月份的16.8个月。”业内认为,这样一个去化周期的变动,实际上和市场的走势基本一致。横向对比看,兰州目前去库存周期在各个省会城市中居于中间位置,“兰州总体上依然需要继续去库存,但去库存的焦虑总体是在下滑的。”业内称,尤其从西部几个城市看,兰州去化周期相对较快,比西安、西宁等城市的去库存效果相对要好。记者注意到,至2015年年底,西宁库存50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9%,其存销比17.4;西安库存2002万平方米,环比持平,同比下降3%,其存销比16.9。而这两个城市的存销比环比都在上升。

2政策年:“剑指”去库存

取消“限购令”、修改公积金、降息降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2015年,完全可以说是房地产业的政策年。从央行的多轮降准降息组合发力,到公积金政策的降首付、提额度、推进异地贷款,再到税收减免、放开“限购令”;不动产登记、棚改推进;还有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推动楼市消费,每个政策都是“剑指”去库存。而在大环境下,兰州也是,各种政策频出,为兰州楼市的平稳发展铆足了劲。

2015年,兰州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新政,调整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限额;

修订住房公积金新政,足额缴存3个月即可支取付房租,本市职工异地就业后可支取,扩大弱势群体支取范围;

出台土地利用实施意见,对涉及到民生的棚户区改造以及重点招商引资、公益项目用地将给予差别化的优惠政策;

出台“26条”新政,首次购买普通住宅契税降至1%,取消商品房套型和面积限制,取消居民在兰购房套数限制,取消境外购房限制,取消申办预售许可证形象进度限制等;

公积金政策继续松绑,降低首付款比例,提高贷款额度;

购置二套新建住宅高补贴60%契税

房屋征收中,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住宅房屋货币补偿金额按应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市场评估价确定,并给予货币补偿金额30%奖励;甘肃住房转让手续费下调;兰州开始实施不动产登记;甘肃棚改货币安置三种方式可选。

3去库存:必须适应市场

为了去库存,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下,开发商们也铆劲促销、卖力吆喝,低首付、送物业……力图在2016年春节之前,能让楼市更暖一些。不过,究竟怎样才能走出误区,达到有效去库存,仍然是需要开发商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对兰州这样的省会城市来说,消化库存相对要容易一些。”良志地产销售经理朱先生认为,省内其他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因为过度开发,销售基本上已处于停滞阶段了。而因为是省会城市,全省的人流资源仍然在不断地向兰州汇聚,因此,兰州的库存还是处于不断消化当中。“2015年,有的项目比2014年的销售更惨淡,而销售情况较好的项目也就在十分之一左右。”朱先生说,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政策刺激扶持是一方面,但房地产毕竟是一种市场产品,所以开发商需要自己做出一定的相应调整,“包括产品定位,面向哪些消费群体,这些群体能承受的价格在什么度上,总价、单价承受的度都各在哪里?这都是开发商自己需要考虑的。”只有符合市场的规律,才能把销售做上去,更大可能地去库存。所以,“去库存不是说没可能,就看开发商自己怎么去做,关键是要适应市场”。

酒钢外滩银谷销售经理李文龙表示,兰州库存主要还是在近郊周边,城中心的房子并没有多少库存。“去库存,政府必须出手推动。”李文龙认为,政府可以想办法把一些库存大盘做成经适房,变相地把价格降下来,“因为开发商没办法直接降价,开发商降了价,前面买了房的业主肯定不干”。2015年,海亮等几个限价盘,卖的都不错,所以如果政府能够从这方面着手,去库存的效果应该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只要开发商拿到预售许可证,那么就已经算是库存了。“业内分析称,比如,有楼盘拿到了预售许可证,但一直没有开盘销售,那么这也算在库存中,“其实就城关区的楼盘来说,因为其地理位置和环境的关系,销售并不会有多大问题,关键还在郊区的一些大盘。”这些楼盘后续应该成为去库存的主战场,尤其是位置较偏的项目,可以通过降价等策略来去库存。另一方面,对于市区而言,应该加快旧城改造等节奏,“部分区域的房源供应其实已经有不足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