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政策会继续支持房地产 今年房价将上涨

财新网   2015-05-08 09:34

[摘要]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及走势,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认为,政策在总体上将会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2015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好于2014年。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及走势,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认为,政策在总体上将会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2015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好于2014年。

2015年5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5年《房地产蓝皮书》。蓝皮书介绍称,当前金融政策相对宽松。2015年会通过财政、金融、税费等政策加大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力度,而且央行会延续2014年降息降准的态势。

更加重视长效机制建设

2015年3月1日起执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是建设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基础。此外,行政手段逐步淡化,到2014年底,只有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还在实施和执行限购政策。“尽管一线城市短时间内不取消限购政策,但通过其他政策间接调整限购政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地方政府调控自主权增大,去库存成为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社科院预计,地方政府特别是待售面积较多的城市,会出台具有可操作的政府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及细则。

社科院表示,房地产发展难以超越“新常态”的框架,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可能持续低速增长。今年房地产企业对市场前景判断和预期并不乐观,加之商品房去库存化压力较大,这种低速态势2015年可能延续。

直接影响2015年商品房供给的主要是2012-2014年的新开工面积以及待售面积情况。2012-2014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55.8万亿平方米,2012-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3万亿平方米,“总体来讲2015年形成的供给应该充足”。

社科院认为,在政策扶持下,商品房需求或略有增长,但住房需求的释放不会像2009年那么迅猛。目前的房价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特别是一线城市和经济较为繁荣的部分二线城市,即使银行的住房消费信贷政策达到2008年的程度,购买力也不如2009年。通过近几年的调控,购房需求以自住和改善型为主,投资、投机性需求大大减少。

对于房价,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今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涨幅程度取决于政策及其政策执行力度。

同时,房价分化走势会继续。人口聚集能力强的一线城市或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有回暖的趋势,人口聚集能力差的部分二线城市或三线城市房价可能会延续下跌或者回调的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