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政实施后 兰州楼市没预想的火

兰州晨报  作者:范海瑞   2015-04-21 06:04

[摘要] 3月30日,央行降低房贷首付比例,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降为2年,这被业内称为“楼市新政”。4月20日,央行又再次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加上此前的多次降息和降准,目前房地产行业生存的大环境相比前几年的调控时期有了很大改善。

制图/武亚新
制图/武亚新

3月30日,央行降低房贷首付比例,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降为2年,这被业内称为“楼市新政”。4月20日,央行又再次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加上此前的多次降息降准,目前房地产行业生存的大环境相比前几年的调控时期有了很大改善。记者走访兰州市场了解到,“新政”对于兰州楼市虽然产生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但并没有出现业内之前期望的火热场面。

“新政”实施三周,兰州楼市没预想的热

3月30日,楼市迎来双重利好,央行、财政部等发布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低20%;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降为2年。这两项政策被业内人士称为“楼市新政”,在楼市低靡的时下,“新政”被业内寄望甚高。

4月20日,距离楼市新政发布已经有三周的时间,此间,“楼市新政”已经在兰州相继落地,早在4月1日起,兰州市就公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落地新政,个人购买商品房、经适房等住房申请贷款时,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不低于30%;贷款高限额上,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其中单身职工贷款高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而随后,兰州市多家银行也开始陆续明确了商业贷款政策,在央行降息的大背景下,房贷首付额与利息均有所减少。

“新政”实施三周,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内多家新建在售楼盘和部分二手房中介机构,大多房产中介机构人士认为,看房的人比去年同期多了两三成,新政有效果,但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火热。

“拉锯战”持续,部分楼盘价格松动

记者走访兰州市场了解到,楼市新政实施后,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热度都有所提升,但许多购房者出手仍理性,房屋交易增加量依然相对有限,房价整体保持相对稳定。

在兰州新建商品房市场上,楼市新政出台后前往各个楼盘咨询购房的市民数量大幅度增加,一家大型房企在兰州黄河北岸开发的楼盘目前进入二期销售,其置业顾问介绍说,新政出台后咨询量较此前增加一倍以上,该楼盘近期将销售均价上调了大约2%。然而也并非所有的楼盘都有底气上调价格,兰州火车站附近一家新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开盘限量优惠,价格集中在每平方米8300元至9100元之间。业内人士认为,火车站一带本是,此前的房价普遍过万,而这家企业定价相对较低,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房地产开发商的压力。同样在火车站附近,记者去年年初咨询过另一家楼盘,当时的价格预计为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然而今年年初,这家楼盘开始对外销售,价格却在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比此前的预期价格低了不少。

在位于城中心旧大路的一家小型楼盘,记者了解到,这一楼盘单价集中在每平方米14000元左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年6月开始对外销售,目前还剩余一些房源,其中特惠房源的价格集中在每平方米13000元左右。在新楼盘集中的兰州市安宁区,尽管咨询量加大,但许多楼盘表示不提价,并推出电商购房等优惠措施,其中一家楼盘的优惠幅度超过总房价的5%以上。

兰州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开发商告诉记者,从去年楼市变脸开始,买卖双方的“拉锯战”就一直在持续,部分已开售的楼盘清盘压力很大。而一些新开楼盘,纷纷调低了开盘价格,在一开始就寄望以低价快速清盘,回笼资金。目前,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压力有所缓解,同时政策的刺激效应又会让部分观望的购房者选择出手买房,如此使得这场“拉锯战”得以持续,不至于出现“一边倒”的迹象。

二手房交易同比回暖

在位于麦积山路的雅居房产,这里的店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整个二手房交易要比去年同期活跃。位于火车站西路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去年初兰州二手房交易较为冷清,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而从今年年初开始,被积压了近一年的需求逐步释放,此前持观望情绪的购房者发现一年来房价并没有大幅走低,而一些好地段的房子价格还略有上升,好多购房者又选择了成交。

东岗西路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经营的是东部市场、段家滩及二热周边的二手房,近一年来,这些地段二手房价格并没有降低,反而是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成交量也相对稳定,但近比去年同期要活跃,在政策刺激下,刚性需求正在被一步步释放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