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房产税为何多年“难产”

凤凰房产   2015-03-11 11:57

[摘要] 终出台的房产税可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模式:按家庭成员人均面积设定起征点,将房屋总价或单价作为从属条件后再“加权计算”。而且,应该会赋予地方一定的权限。

终出台的房产税可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模式:按家庭成员人均面积设定起征点,将房屋总价或单价作为从属条件后再“加权计算”。而且,应该会赋予地方一定的权限。

本月1日,中国不动产登记的“靴子”落地,政府对房产的管控从交易环节开始扩展到持有环节。房产税再成焦点。两会中,财政部官员更是透露“已在研究”房产税立法。

房产税有关的争议已热闹了七八年,梳理这些年的喧嚣,可以了解政府在顶层设计上的诸多顾虑或尴尬,也有助于咱普通家庭投资理财时提前做好“顶层设计”。

首先应抛弃“不会出台”的幻想。显然,在结构性减税的大方向下,要保持税收增势,开征新的税收是必经途径。从中央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推断,它的正式露面时间不会太长。

剩下的悬念就是向谁征、如何征。

简单的是从“量”,通俗地说就是按套数来。对所有房子开征也好,从第二或第三套起征也好,咱们通过前些年楼市限购时出现“离婚潮”便不难想象,对付房产税,“离婚潮”爆发不会是杞人忧天。

而且,“首套房”如何界定?是业主自定,还是按权属证明的时间算?前一种会出现中心城区大户豪宅不缴税、城郊一点小房子缴税的不公;后一种,新房特别是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将被迅速打压,楼价迅猛下行带来的金融风险不说,买套房的人会拼命买大户型。某种程度上,这对该税种是一种嘲讽。

从社会风险和操作风险判断,单纯从“套数计税”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解决从“量”弊端的办法是从“面积”。即限定家庭人均面积多少平米免税,超过的缴。

弊端同样明显。首先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同一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压力将骤增。以武汉为例,那些早些年为支持中心城区改建而到后湖、南湖、盘龙城一带落户的居民,其市价80万的房子可能比住中心城区280万的房子的人缴税还多。

而且,这种情况下,家庭成员的非正常亡故也会成为缴税触发点。虽然法律是刚性的,但如果法理太过压制情理,民间对政策的抵制,也会让政策的制定者陷于尴尬。

还有一种是从“价”,分两种:一是每平米单价超过一定额度的缴税,它的压力在于,很多人在中心区域的房改房,哪怕你只有一套,哪怕你面积再小,也会因单价高而“被缴税”。另一种是按市场评估总价。家庭保有的房产总额超过一定价值的部分缴税,它所需要的软件是大数据,这不难,包括武汉在内的国内多数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电脑评估系统早已建好。但此法的难处在于,中国各城市、城市各区域房价差别和居民收入差别悬殊,北京40平米的住宅和武汉150平米的住宅应收一样的钱么?即使同一城市,武汉江岸区五口之家住的80平米两居室可能会缴税,而蔡甸的别墅不用缴。

笔者比较偏向的一种猜测是,终出台的房产税可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模式:按家庭成员人均面积设定起征点,将房屋总价或单价作为从属条件后再“加权计算”。而且,应该会赋予地方一定的权限。

但不管怎样,中国的房产税应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有房就征,这种将房产税弄成大物业费的做法,其转移支付工作量巨大、协调成本高不说,还会陷入收“人头税”的诟病中。

相关阅读

1、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解释:明确提出要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具体选择哪种方式保障应该会有地区差异,三四线城市保障房用地宽裕、建设成本低,可能会实行实物保证(分房),北京等用地指标较为紧张可能会实行货币补贴(拿钱),不过对于被保障对象而言,两种方式只能选择其一,对开发商来说,选择货币补贴的人可以转化为目标客户。

2、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解释:1月份CPI涨幅不足1%,远远低于3%的目标,2015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偏向宽松,不过总理同时提出“定向调控”,针对房地产的定向支持政策依旧不会出台,大的利好就是融资成本会继续下降,购房贷款利率会继续下降。

3、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鼓励大众消费,控制“三公”消费。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解释:房地产的基调依旧是“稳定住房消费”,这意味着政府也不能容忍房价大幅下降。O2O得到了中央的关注,好消息是这个领域的概念大有可玩,对商业地产是利好,坏消息是关注即意味着加强监管。

4、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解释:小易畅想了一下如果这条能够落实,开发商战略投资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一个新潮流。

5、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解释: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要保证坏账不跟着大幅上涨,就必须有相应的收入增加,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土地财政仍然是大头儿收入,短期内摆脱是不可能的了。

6、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完善设市标准,实行特大镇扩权增能试点,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提升地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方便农民就近城镇化。

解释:这点延续了之前的说辞,一线城市放开限购可能性不大,主要是为了控制人口规模,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会失去吸引力,行政手段上位说明上头觉得市场化解决不了沉疴。

7、建立规范多元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稳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