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存贷款利率降0.25个百分点 企业能否获利尚未知

信网-半岛都市报  2015-03-05 17:02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在2月28日下午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在2月28日下午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后,央行在短短100天内再次降息,也是自今年2月5日央行宣布降准后的又一重磅政策。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低水平。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影响

房贷

百万房贷20年月供减负144元

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0%,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九六折。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对住房公积金客户来说,央行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25%降至4%,下降0.25个百分点,降幅和商贷一样。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月供为7251.1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106.74元,每月减负1 44 .38元,全年可减负1732.56元。

企业

能否享红利,关键看银行放贷

降息直接的影响就是对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认为,自去年11月后时隔3个月再次降息,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表明了高层提振实体经济的决心,也增强了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心。刘文俭说:“此次降息看似幅度不大,但正是由于这种政策导向的态度,因此,降息的实际作用可能远大于0.25个百分点。”

不过,他同时表示,企业能否真正获得降息带来的红利,关键还要看银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力度。“去年降息后,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虽然贷款利率名义上降下来了,但银行在很多情况下不敢给中小微企业放贷,这样降息的作用就体现不出来,在春节前刚刚结束的青岛市两会上,也有不少代表就这个问题发表看法。”刘文俭认为,要解决这个矛盾,要从银行和企业两方面下手,“银行要坚决执行央行的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而对于企业来说,也要诚信为本,不要恶意贷款,或者拿着银行贷款却不做实体经济的事。”

银行

青岛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与去年11月不同,此次降息执行的是存贷款对称降息。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利差并没有进一步缩小。“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也就是说,留给银行的自主空间更大了。”刘文俭说,这势必再次加剧银行业的竞争。

上次降息后,国内绝大多数银行为了保住赖以生存的存款,纷纷推出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政策。“如果说之前的20% 大部分银行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调整幅度扩大到30%,有的股份制银行可能就要吃不消了。”岛城一家国有银行高层告诉记者。

刘文俭说:“此次降息后,可能有的银行不会再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或者出现更多将存款利率下调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因为银行也要考虑自身经营现状,不能再出台跟风式的政策。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是我国金融市场慢慢成熟的标志,也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要求。”

降息消息一出,青岛银行时间做出回应: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上限调整至1.3倍,成为青岛家宣布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商业银行。利率调整后,青岛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二 年期为4.03%,三年期为4.875%。此外,记者了解到青岛农商行也于2月28日晚间决定对各期限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的政策。

理财

利率降,钱袋子会否缩水?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央行再次降息后关心的就是我们的钱袋子是否会因此缩水。对此,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市民大可放心,已经存入银行的定期存款,仍将按照存款时的利率计算利息。未来银行也会适时推出存款利率上浮政策,按照上浮30%的大幅度计算,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将达到3.25%,这与此次降息前市场上的高利率3.3% 差距很小。”

不过,多位理财师均表示,连续降息意味着中长期理财产品将呈现率持续下滑的趋势。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此次降息将为楼市注入流动性,从而从总体上提振楼市。”岛城房地产专家张百忍说,“这样反应了目前楼市调控的市场化导向和趋势,本质上会带来购房成交里的上升和房地产价格的上周。而且从市场预期的角度看,随着货币宽松趋势的继续,购房群体也会积极活跃起来,这对于目前楼市的小阳春态势的行程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降息或将提振A股利好券商、地产股

2月28日晚,备受期待的央行降息政策正式落地。不过,相比于去年“央妈”降息时,股民们的热火朝天讨论,这次降息不少股民都表现得较为“淡定”,炒股交流群里也显得较为冷清。分析认为,此次央行降息市场早有预期,不过降息对A股市场来说,仍是实质性利好,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增加入场资金,短期或迎来脉冲式上涨,但需提醒的是,投资者要谨慎大盘冲高回调风险。

降息在预期之中

对于央行2月28日晚间宣布的降息利好,不少投资者都很淡定。“从2月26日、2月27日A股的走势其实就能预测到,央行降息预期要兑现了,2月27日下午蓝筹的突起崛起也是很好的佐证。”有着十多年炒股经验的股民老张在炒股交流群里说道。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孔力前分析说,此次央行降息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低迷,下行压力未减,同时通缩风险也在加剧。“上次央行降息虽然在A股市场上引起不小反响,但实际上,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未出现大的降低,因此央行此次降息是势在必行,时机已经成熟。”

孔力前认为,此次降息后,央行后续还将再有降息、降准动作。“主要还是抗通缩和引导融资利率下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这次降息是在预期之中,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双管齐下,对稳定经济及稳定股市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不管通过降息、降准还是其他的金融手段,高层的态度都是很明确的,就是要刺激经济,让经济平稳发展。

利好券商、地产类股票

无论是否在预期之中,降息对A股,尤其是券商、地产、基建以及资源类股票都将是实质性利好。“虽说此次降息有‘被迫’降息的感觉,但不可否认它将给A股带来正向的刺激,利好非银金融股、地产、资源类股票以及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基建类股票。”申万宏源证券山东路营业部投顾吴启亮分析说。

孔力前认为,降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供给端来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利率。对于银行股而言,降息有利有弊,缩小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对于银行的赢利增加了压力;同时增加了银行吸储的难度。但是,增加放贷,以及随着资产证券化等政策的落地,又将带动银行业务量的攀升,有利于银行增盈。总体看,对于银行股来说,个人认为,短期利空有限,长线仍有利好作用。

去年降息之后,A 股开启的“疯牛”模式还历历在目,那这次降息之后,A 股又将走出何种趋势?从历史数据来看,降息后次日沪指下跌幅度远大于上涨幅度。此外,从降息宣布后次日盘中走势看,低开几率达9次之多,且常见的走势是“低开拉升后再回落”,而并非“高开低走”。

孔力前则认为,目前A股仍是政策主导,此次降息也是在市场投资者摸不清方向的时候出台,在“两会”召开前降息也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意味。

■分析

央行再度降息释放哪些信号

再度降息原因何在?将给经济和百姓带来哪些影响?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发生变化?

1重在缓解融资难题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阐明降息目的。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央行在两会前降息,释放稳增长的强烈信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我国1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密切关注通货紧缩风险。

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具有积极作用。

2货币政策取向未变

定向降准降息、全面降准、再度降息,从去年开始货币政策工具频频出手。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徐洪才表示,此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偏紧的矫正,并不意味着货币基调发生根本变化,只是突出了松紧适度,预调微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近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频率加快,与国际货币环境的变化有关系,但总体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

“目前为止,还不能说是大幅度降息,因为两次加一起不过0.5个百分点。2008年金融危机时,连续5次降息,降息幅度高甚至超过1%。相较于那时,目前降息幅度还是较小的。”连平说。

央行也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央行强调。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