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新区集群项目落地 需提升优质教育资源

兰州日报  2015-02-27 09:26

[摘要] 正在开发建设中的兰州新区,因迅猛的发展速度赢得世人的关注。开发建设的日益推进也给新区的建设者们提出新的问题。新区现有户籍人口15.2万人,流动人口约5万人。教育事业的发展成了地方百姓期盼解决的头等大事。

正在开发建设中的兰州新区,因迅猛的发展速度赢得世人的关注。开发建设的日益推进也给新区的建设者们提出新的问题。新区现有户籍人口15.2万人,流动人口约5万人。教育事业的发展成了地方百姓期盼解决的头等大事。

据了解,新区托管的中川镇、秦川镇、西岔镇范围内,原有各级各类学校均地处农村地区,学校规模小且比较分散,师资力量不足,整体教育资源配置较弱。自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兰州市教育集群项目落地新区,兰炼一小、兰州市十一中、兰州市六十一中新区分校相继开工建设,兰州市实验幼儿园新区分园开园招生,新舟中学、彩虹城小学建成开校,方便了入驻企业人员子女就近入学。

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从新区目前的教育资源现状看,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新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6所,其中高中1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39所。由于学校规模小、教师队伍弱、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差,远远落后于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由于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经费投入、教育质量差异等原因,导致乡镇中心学校与完全小学、村小学、教学点之间发展不平衡,校际间的差异导致学生向新区内优质学校流动,造成优质学校班额偏大、弱校生源不足。同时,由于教师编制问题,教师及年轻教师引进较难,师资队伍结构失衡,学科配备不合理,部分学校教师素质偏低、年龄老化,教师队伍青黄不接,造成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困难。

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刘怀君关于《支持兰州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提案》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刘怀君在《提案》中说,新区现有户籍人口15.2万人,流动人口约5万人。今后迁移到新区生活、就业的居民将越来越多,转入新区学校的学生也将日益增多,目前新区教育资源已不能满足人口发展需求,亟需改造提升现有学校和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提案建议,将新区教育发展纳入全市教育十三五规划,科学编制,合理布局,建设完善的城市教育体系,带动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满足入驻新区企业人员子女就学需求。自2015年起继续将新区纳入市属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范围,并帮助解决新区学校撤并中遇到的困难。增加市级财政支持新区薄弱化学校改造力度,通过新区40所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化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项目,在中央、省市配套资金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扩容改造新区乡镇薄弱化学校,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设施,全面提升新区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