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楼市库存高位盘整 去库存成楼市主旋律

中国新闻网   2015-01-16 10:44

[摘要] 去库存压力大,是业内对2015年楼市几乎一致的判断。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4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年终版》显示,2014年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呈现“先攀升后盘整”的态势,2015年各大城市依然会把去库存作为楼市发展的重要目标。

去库存压力大,是业内对2015年楼市几乎一致的判断。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4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年终版》显示,2014年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呈现“先攀升后盘整”的态势,2015年各大城市依然会把去库存作为楼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去库存将成为2015年大部分城市,尤其是竣工房屋较多的二三线城市所面临的严峻任务。

存销比呈“倒U形”走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124万平方米,和11月份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5.4%。部分城市的房企为了冲刺年度业绩,推盘规模依然加大。由于楼市成交行情在继续回暖,所以此类新增供应得到了有效消化,库存则处于高位盘整的状态。

在上述35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的现象。其中福州、南京和九江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7.8%、54.0%和46.0%。同时,35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太原同比跌幅大,为30.9%。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和新增成交量基本持平(其中12月份新增成交量为251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6.2%,同比增长25.2%)。从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看,35个城市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反映供求双方入市情绪都较积极,这也使得市场出清状态得以出现。

12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2.6、13.7和21.2个月。相比11月份14.6、15.0和23.1个月的数值而言,三类城市的库存去化速度均在加快。在限购限贷政策松绑效应、降息政策效应等利好因素下,三类城市在2014年的存销比均呈现“倒U形”。即上半年去库存速度持续放缓,而在下半年则持续加快。

去库存成楼市主旋律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库存在保持连续8个月环比正增长的基础上,10月份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但11-12月份库存重新微增,总体仍属高位震荡格局。从同比增幅看,一线城市库存规模依然偏大,这要求一线城市在2015年依然要积极去库存

“2014年上半年市场比较悲观,包括库存和存销比等指标在不断恶化。但在下半年去库存的态势峰回路转,存销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说明市场成交状况较好,去库存亦呈现有惊无险的态势。”研究员严跃进指出,2015年各大城市依然会把去库存作为楼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另外部分城市在去库存较好的基础上,也会加大拿地和补库存的力度。总体上看,2015年各大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将继续得到有效释放。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尽管在9·30新政发布、11月22日降息等重大利好,部分城市出现了阶段性的成交量反弹,但反弹的势头从目前看依然较难持续。去库存将成为2015年大部分城市,尤其是竣工房屋较多的二三线城市所面临的严峻任务。

相关阅读

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重点、难点,我国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将争取在2015年内基本完成。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将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并将在选择10个至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

姜大明说,2014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4个省(区、市)完成了省级职责整合任务。姜大明指出,今后要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要以市县两级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职责整合,争取年内基本完成。要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并选择10个至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

此外,姜大明表示,要加强国土资源重点领域立法,配合立法机关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等重点法律的修改;加快推进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土地利用规划条例等重点行政法规的制定和部门配套规章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

另外,针对有媒体报道“国土部宣布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一事,国土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昨晚发表声明称,国土部并未发布该消息,且有关限购政策的制定并非国土部职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