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5兰州GDP预增长8%以上 城镇人均将增11%

兰州晨报   2015-01-04 09:27

[摘要] 2015年兰州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这是2014年12月31日兰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2015年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15年兰州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这是2014年12月31日兰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2015年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除了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这个总的目标外,兰州市还详细分解了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其中,2015年,兰州市产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略高于生产总值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政策解读

上述目标究竟是如何制定,其增速快慢又会对我们2015年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当天会议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对相关目标的确定背景因素以及将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影响生产总值增速

据解释,2015年,兰州市确定生产总值增速为8%以上,一个主要的考量就是2015年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国家到省上都对经济增速作了下调,兰州市也对生产总值指标作了相应下调。同时,兰州市今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将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突破,在兰州新区聚集工业企业,在主城区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从而形成一批新产能和增长点,这将有利于兰州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8%以上的增速指标,既符合兰州市实现后发赶超的需要,更有利于腾出更多的空间来调整产业结构,既兼顾了转型跨越发展之需,又考虑了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可能,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指标。

榆中钢厂产值预计缩减40亿元影响二产增速

兰州市为何将一产、二产、三产增速分别确定为6%左右、7%左右和10%左右?其原因主要是考虑到“1236”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的持续开展,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必将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农业生产,可以支撑农业增加值保持这样的增速。由于经济下行对工业的影响仍然较大,2015年,榆中钢厂产值预计缩减40亿元,铝产品加工产业链以及新投产、新建成和新“上规入库”企业可新增产值322亿元,建筑业可完成增加值277亿元,综合考量,二产增加值可以保持7%的增速。此外,预计2015年三产统计的20项指标有14项保持10%以上的增速,可以支撑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将支撑投资增长

2015年兰州市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定为20%左右,一个主要因素是2015年,兰州市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国际港务区等重大项目的全面推进,将对投资增长形成比较好的支撑能力。同时,随着兰州新区和东部科技城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将为项目投资提供空间和条件。企业“出城入园”加快实施,不仅能够形成新的投资增长,也能为主城区开发建设腾出必要的空间。

2015年,兰州市工业、房地产投资将保持低速增长,对投资的贡献将有所减弱。

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确保增速达到12%

兰州市之所以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确定为12%左右,是因为从经济转型的趋势来判断,兰州市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稳步提升。同时,兰州市将统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发挥兰州市区域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的作用,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此外,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2015年,兰州市会展经济、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将持续培育壮大,拉动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农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有利于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是客观需要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兰州市确定的目标是增速为11%左右。对此,袁占亭解释,长期以来,兰州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数较低,保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是保障民生的客观需要,须有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速。为此,兰州市2015年将继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扩大城镇居民增收渠道,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去年持平。同时,根据国家推进养老制度统筹改革,将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城镇居民养老、城乡低保、医疗等保险待遇水平也将继续提高。

转移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兰州市确定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为12%左右,一个主要因素是按照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必须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和生产总值增速。随着“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富民产业增收成效持续放大,可以为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国家对农民的各种增收政策持续稳定,而且不断提高标准,转移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财产性收入也会因土地确权等改革有所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