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催生还贷热 兰州消费者问多行动少

西部商报  2014-10-27 09:45

[摘要] 首套房贷结清再贷算首套,首付仅三成,还能够享受到低利率。近日来,随着楼市限购限贷松绑,让许多有改善住房需求的消费者兴奋不已,纷纷想提前还贷来达到购买二套房的资格。

首套房贷结清再贷算首套,首付仅三成,还能够享受到低利率。近日来,随着楼市限购限贷松绑,让许多有改善住房需求的消费者兴奋不已,纷纷想提前还贷来达到购买二套房的资格。上周五,西部商报记者走访兰州各大银行了解到,不同于一、二线城市扎堆还贷的情况,兰州消费者面对楼市的变化普遍都较为淡定。而多位银行房贷工作人员提醒称,为了享受首套房贷政策而“还老贷新”不一定划算,需要看自己老贷款的时限和利率。

新政:部分银行细则仍未出台

房贷新政出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上周五西部商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兰州各大银行了解到,房贷新政落地的银行仍在少数。农行、工行、浦发、中信表示,虽然央行发布了关于落实住房贷款新政的声明,但是何时落地执行还需时间等待。“目前还未能落地,基层网点也没有实施。建议有购房需求的客户,可以先到各银行负责房贷的部门询问清楚,避免盲目还款。”工商银行兰州城关支行客户经理杨林琰表示。

然而记者在建行、交行、中行、兰州银行等银行走访时却了解到,虽然关于首套房认定的新规细则并未出台,但是这些银行都已经开始贯彻落实央行的政策要求。

此外,交行兰州第二支行客户经理马艳告诉记者,在贷款还清后,如果想享受再贷算首套的政策,需要查看自己的征信记录,而个人的征信记录更新往往滞后。也就是说,在贷款还清后的一到两个月,个人的征信记录上才会显示贷款还清。同时记者了解到,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可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一说法,实际上兰州各家银行都表示还未实行。

市场:兰州提前还贷的消费者不多

“虽然这两天来咨询房贷政策的人不少,但是有提前还款打算和实际提前还的人并不多。”招行兰州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每个客户办理房贷的银行不同、还房贷的速度也不一样,所以这个政策对需要还房贷的人的影响程度也不一样,类似一二线城市出现的扎堆还款现象在兰州几乎看不到。

“我们经手办理房贷的客户中,还是购房刚需的人占大多数,将住房作为投资的人比例较小。”中行南关十字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的房贷政策对准备买二套房的人影响较大,会出现提前还贷的情况,但是首套房的很少。而随后,记者在其他银行了解到,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兰州的消费者对于提前还款并不热衷。新政只针对次贷款还清的客户,如果有两次及两次以上的贷款记录,就算还清贷款,也不能享受此政策。

“因为没出现大量提前还款、贷款集中的现象,所以目前贷款相对较为宽松。”兰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五证齐全,能够签房、签合同的商品房,贷款人条件符合的情况下,直接来银行办理即可。

算账:要买二套房的客户提前还贷较划算

招行兰州分行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是想购买二套房的人,必须把首套房还清才能贷二套房。对于有此需求的人,还清老房贷则比较划算。因为二套房的首付为60%,利率上浮20~30%。以一套100万的房子为例,如果是首套房,首付30%为30万,贷款70万元,以基准利率6.55%来算,贷款3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总利息90.11万元。二套房首付60%为60万。贷款40万,以利率上浮30%,贷款30年算,总利息为70.88万。这样算来提前还清套房子的贷款比较划算。

但是,如果没有购买二套房的需求,只是想把房贷还清,则不太划算。以2009年贷款买房的客户举例,当时兰州的房贷7折优惠,年利息只有4.585%。而目前,就算是按照基准利率计算,10万10年期的房贷也要多还12万多,而兰州大多数银行的房贷利率上浮10%,按此利率水平则多还的金额更高。

中行南关十字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同银行规定,放贷的一年之内,如果提前还款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也就是俗称的“罚息”,一般来说“罚息”为还款金额的千分之五。如果“罚息”按照千分之五计算,提前还款10万元,也仅需要支付500元的违约金,这对处于还款初期,并有改善性需求的市民来说是比较划算的,因为还款利息的支出一般都产生在还款初期,而中后期其实相当于已经向银行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此时提前还贷并不合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