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经济增速创六年新低 称房产"拖后腿"

中金在线   2014-10-22 10:01

[摘要]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数据,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总值41.99万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环比增长1.9%。不过,相较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GDP增幅收窄,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运行数据,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总值41.99万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三季度增长7.3%,环比增长1.9%。不过,相较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GDP增幅收窄,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依然延续相对低迷状态。今年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长11.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0%,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为68.3%。

在商品房销售及待售情况上,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较今年前8个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额为4.9万亿元,下降8.9%,住宅销售额下降10.8%。

截至今年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亿平方米,比8月底增加9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29万平方米。今年前9月,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2.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较今年前8个月扩大了1.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增长11.5%,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3%,业内观点分析,其与目前工业和投资放慢,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放慢密切相关,而目前投资仍然占到整个GDP的大头部分。

“GDP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投资增速显著下滑的拖累。”中金对此分析指出。

“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是在16.1%,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却只有12.5%,这意味着现在房地产投资比固定资产投资更加偏弱。而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到7.3%,所以在考虑到稳增长或者企稳经济的因素上,接下来房地产调控仍然会持续放松。”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分析,目前除了几个一线城市,各省市的限购政策已经放松,而放松限贷也已经在积极地推进,这些都是出于稳定经济增长和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举措。

“接下来在限贷放松的问题上,各商业银行具体的落实情况还有待加强,比如以抵押贷款证券化、推动专项贷等强化房地产贷款等集合资金池,解决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释放购房需求等。”副院长解释分析,“另外,最近听到的一些消息是,政策上也将给予在房地产市场税收的放松和鼓励。而放松限贷和税收优惠应该会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的两个重要手段。”

“在未来半年时间里,随着房地产市场这些刺激手段的不断推出,将有助于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事实上,现在已经放开的限购和限贷政策,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起色。而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就要求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副院长说。

相关阅读

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至9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增速连续9个月回落,景气指数也下滑至94.72,为2012年11月以来的21个月值。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名义增长12.5%,创5年来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整体持续调整的大环境下,房企融资环境尚未改善,资金压力依然较大,导致投资意愿持续降低。进入四季度,房企频频发债以解渴,预计在政策利好下,房企对市场的预期将转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会持续处于下滑状态。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至近年来低位。数据显示,1至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达68751亿元,同比增加1 2 .5 %(扣 除 价 格 因 素 实 际 增 长11.7%),增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投资增幅目前已连续9个月持续回落,较2013年同期19.7%下降7.2个百分点,降幅近三分之一。其中 ,1至9月 住 宅 累 计 投 资 达 到46725亿元,同比增加11 .3%,增幅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朱光表示,前三季度投资增幅创五年来的新低,主要因为近期行业持续低迷,市场降温态势依旧,在库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房企对后市的预期偏谨慎,工作重点放在了去库存、缓解资金压力方面,导致投资力度放缓。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4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比1至8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增长11.5%,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新开工方面,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1754万平方米,下降13.5%。

而作为楼市风向标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以下简称国房景气指数),9月 数 据 为94 .72, 比 上 月 回 落0.07点,为2012年11月以来的21个月值。

不过,某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表示,虽然9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仍处于95以内并继续回落,但是从今年以来景气指数的整体走势情况来看,进入三季度以后,指数回落幅度明显放缓。受市场回暖及政策利好因素影响,预计四季度房企整体销售情况将有所好转。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悲观预期或将有一定扭转,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进一步回落的动力将有所减弱。

业内认为,9月以来央行出台的多项政策利好房地产,将降低房企融资难度和成本,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CR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以来108家重点房企中已有18家拟发债或已成功发债。其中,金隅股份2014年期共20亿元中期票据已于10月15日发行完毕,发行利率5.35%,期限为5年。而绿地集团在10月9日成立“3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于10月17日在香港完成了次债券发行并成功募集资金5亿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