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楼市"松绑" 市场反应平静

甘肃日报   2014-10-16 09:31

[摘要] 今年9月3日,兰州取消商品房“限购”。而前5个月,甘肃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86.01亿元,下降1.71%,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比1-4月缩小9.2个百分点。

今年9月3日,兰州取消商品房“限购”。而前5个月,甘肃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86.01亿元,下降1.71%,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比1-4月缩小9.2个百分点。

专业人士认为,当前兰州市限购政策松绑对活跃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给有支付能力但原先不具备资格的消费者提供了购房机会。兰州楼市松绑一个月后,记者在兰州各大楼盘进行走访后发现,市场对于松绑后的反应平静。

曾经是“最严限购令”

兰州市取消商品房限购的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

而过去4年里,兰州市商品房调控措施被认为是“最严限购令”。

2010年7月7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了“外地人在兰只能购买一套房”“本地家庭购房也不得超过两套”的“限购令”。

同年11月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调控房价的意见》中,又调整为“本地居民家庭(指近郊四区居民家庭)、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住房均不得超过一套”,同时限定年龄未满18周岁的居民不得在本市买房。这个“加强版”的限购令让兰州成为当时“最严限购令”之一的城市。

2011年3月25日,兰州市公布新建商品房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同比增幅低于9%。

2011年6月2日,兰州市地税局出台新规,将实施细则进行了细化,包括2年纳税必须“月月相连”。

2011年8月23日,省内四大银行停止发放第三套房的房贷。

同年12月,甘肃省建设厅表示,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变,政策不变,包括限购在内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将继续执行。

时下,随着楼市行情的急转直下,这一执行了4年的限购令终结。

事实上,在房地产高压政策的遏制下,兰州商品房价格依旧经历了过去4年的稳步抬高的态势。观察人士表示,从兰州的房地产销售市场过去几年的销售情况来看,高昂的房价一步步削减了消费者购房的热情,过去4年,在原本十月份的销售旺季里,兰州楼市火爆的销售场景却始终未能出现。

松绑过后 兰州楼市平静

国庆节期间,记者来到兰州市安宁区一处2期楼盘采访,整个销售大厅显得很空荡,一位销售人员接待了记者。

据她讲,该楼盘今年5月开盘,均价7000多元,一房一价,以5号楼29楼为例,每平方米单价为7550元。记者观察到,整栋楼目前只有不到30户尚未出售。销售人员表示,在这里安家置业的大多都是周边高校的年轻教师及有购房需求的年轻人,而限购令的取消,无疑会为楼盘带来更多客户。

她也表示,虽然取消限购,但目前尚未收到楼盘价格变动的通知。

记者在销售大厅里遇到了已经购房的老教师崔玉静,她帮儿子购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婚房,她对兰州周边楼盘的价格了如指掌。她说,“城关区房子少价格高,雁滩房价这几年突飞猛进,价格也不低。安宁区的房价这几年虽然水涨船高,但和周边相比,还是有优势的。”

记者随后走访的几座楼盘,这里购房者依旧寥寥无几。销售人员大都表示,虽然限购令取消对于楼市而言是利好消息,但目前来看,兰州商品房市场存量充裕,并未产生连锁反应。

而根据中指研究院10月1日发布的《2014年9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9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672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92%,连续第5个月下跌,跌幅扩大0.33个百分点。其中兰州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跌1.08%,均价降至7256元/平方米,放开限购并没能短时间托起兰州楼市整体下行的局面。

楼市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据悉,今年上半年,兰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各类房屋登记32538件。其中房屋登记发证2.3万本,面积238万平方米;房屋抵押登记9269件,贷款金额61亿元;房地产交易额达到57亿元;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172万平方米。

兰州楼市

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时期,房地产业不可能一枝独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跌的景象,同时,地方债务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及企业风险不断加大。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2个百分点,庆阳、张掖、武威、临夏、天水等市州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均下降20%以上。

资料显示,一直以来致力于对冲商品房供给的保障房建设在供应数量上基本与商品房平分秋色。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业经过多年量价齐增的火爆场景后,已经出现相对的停滞和下滑态势,一线城市依旧价格坚挺,二、三线城市则出现价格下滑,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进入调整期。当前来看,房地产业有效软着陆的方向应是棚户区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调控政策应当把握区域平衡,考虑差异化指导措施,分类分区进行价格指导,限制炒房,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疯。

专业人士表示,当前兰州市限购政策松绑对活跃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给有支付能力但原先不具备资格的人提供了购房机会。但对楼市长远影响如何,以及能否进一步促进兰州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