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数据持续回落倒逼政策放松加码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4-06-17 14:43

[摘要] 行业资金来源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银行前期惜贷和政府打击非标贷款导致开发商筹资能力减弱是以上两项资金来源减少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央和银监会均表态要求支持首套房刚需贷款,预计下半年行业资金状况会有所改善。

房地产行业2014年6月16日相关研究《房地产行业2014年1-4月行业数据点评_数据越差,对冲越强》;《房地产行业2014年1-3月行业数据点评_基本面向下,政策面向上》;《房地产行业2014年1-2月行业数据点评_数据回落,防风险带来政策宽松预期》;《房地产行业2013年行业数据点评_全年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恢复明显》;《房地产行业1-11月行业数据点评_开发商投资意愿明显恢复》;l资金来源增速创历史。1-5月房地产行业开发资金来源为4.67万亿,同比增长市场表现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2014年1-5月运行数据点评:数据持续回落,倒逼政策放松加码3.6%。该增速处于2007年以来值,也属于有统计数据以来值。行业资金来源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银行前期惜贷和政府打击非标贷款导致开发商筹资能力减弱是以上两项资金来源减少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央和银监会均表态要求支持首套房刚需贷款,预计下半年行业资金状况会有所改善。

上半年旺季增速不佳,全年销售计划承压。5、6月为行业上半年销售推盘高峰,目前可统计公司全年销售完成率略三成。如果政府在产业和信贷政策上不做更大程度放松,预计后期上市公司只能通过继续降价来完成全年销售计划。

微刺激来临,关注是否质变到量变。我们上月提出短期数据越差,对冲越强。目前继续维持该观点不变。6月6日银监会再度表态支持首套房需求。6月9日人行定向降准。5月底以来政府会议密集、政策频出,一系列动作核心仍是微刺激和稳增长。数据继续下行结果最终是更大程度放松。

房地产投资1-5月同比增长14.7%。1-5月房地产累计开发投资为30739亿元,同比增长14.7%。相比2014年1-4月同比增长16.4%而言,2014年1-5月减少1.7个百分点。1-5月商品住宅投资21043亿元,同比增长14.6%,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68.5%。

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涂力磊SAC执业证书编号:S0850510120001电话: 021-23219747 Email: tll5535@htsec.com 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贾亚童SAC执业证书编号:S0850512080005 电话: 021-23219421 Email: jiayt@htsec.com房地产累计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9%。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1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7.8%。5月单月销售面积8360万平,较4月环比增长10%,同比减少10.7%。1-5月商品房累计销售额达到2367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5%,5月销售额5367亿元,环比4月单月数据增加6.4%,同比减少10.8%。

行业当月资金来源充足。1-5月房地产资金来源总量达到4.6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逐个数据分析的话可以看到,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20%,利用外资占比低于1%,自筹资金占39%,其他资金占41%。5月个人按揭贷款达到1103亿元,环比4月增加2.5%,同比增加7%。相比去年全年的资金状况均有所紧张。

估值和投资。截至2014年6月13日,A股市场动态(TTM)PE在11.98倍,房地产板块动态(TTM)PE在11.32倍。当前政府的各项救市政策表现为“托而不举”,保证经济不下行过快,同时又防止过大程度放松造成经济波动过大。以上政策实质表现使得板块可以获得较好相对,而视银行部门首套房放款和资金利率下行程度。

个股推荐。从当前实际情况下,建议战略性配置低估值龙头万科、保利、招商、金地,高弹性华夏幸福、荣盛依旧是最稳妥选择。

风险提示。一旦国内未来采取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将直接影响行业未来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