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不被看好 银行开始收紧个人商业用房贷款

西部商报  2014-05-19 08:58

[摘要]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上个月,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北京地区已经收紧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主要针对的是商铺、写字楼、商住两用房等物业。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上个月,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北京地区已经收紧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主要针对的是商铺、写字楼、商住两用房等物业。其个人商业用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从五成提高至六成,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也从10%上调至20%。这家银行某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商用房不限购,泡沫可能大一些。但银行并没有收紧个人房贷,说明房贷还是比较安全的。目前市场上购买住宅的多是刚需,投资投机的人已经很少。

投资理财产品和其他贷款,多于发放房贷

从过往历史看,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的优质资产,其不良率一直低于所有贷款的平均水平。2009年末个人房贷不良率为0.60%。截至今年4月末,一国有银行的个人房贷不良贷款率为0.27%,低于全部贷款的不良率水平。

既然银行不是因为看空楼市,为什么要放弃个人房贷这个“香饽饽”呢?多家银行的有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就是个贷业务不赚钱,在资金成本高企的当下,有限的信贷资源都优先投放到贷款利率更高的业务上。作为上市企业,经营压力不得不考虑。

有银行人士算了笔账,现在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为6.55%,若按基准利率0.9倍执行,优惠利率为5.895%。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余额宝、财付通等理财产品率一度高达6.5%,目前仍在5%左右。受其倒逼,银行理财产品率持续推高,维持在5%~5.5%。银行理财率高于9折房贷利率、接近房贷基准利率。

目前5年期的存款利率为4.75%,为了拉存款,不少银行都上浮10%,也就是上升到5.225%。这意味着,银行发放房贷的利差空间不到1.5个点。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投资他行理财产品,也强于发放房贷。2013年12月,一年期同业存款利率高达6.8%,银行存放同业,也好于发放房贷。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小微企业贷款已是现在各银行大力推进的业务,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而房贷业务中最挣钱的二套房贷一般也只上浮10%。举例来说,银行有2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按照5年期贷款,200万元最终约可获得37.8万元的利息。而如果贷给小微企业客户,5年获得利息45万元,可多挣好几万。

银行个贷仍未出现松动迹象

5月14日,央行发话,力挺普通购房者首套房房贷。央行此次发话后,银行是不是就会对个贷业务特别积极呢?但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会议只是例行的窗口指导,没有下发任何正式文件,对市场信心肯定有提振作用,但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出现房贷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成本的增加,所以这一会议更多只是例行讲话,对商业银行无任何执行影响,银行不可能冒着亏损风险放贷”。

张大伟同时指出,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在增加,特别是温州等房价下调比较多的城市,已经出现了局部断供的现象。中信证券的实时报告也称,各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和按揭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总分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截至17日,记者从中介人士处获悉,目前各家银行的个贷政策没有任何松动变化,也许还需要时间落实央行的要求。

 

兰州地铁一期工程 土建施工总承包合同签订

4月楼市低迷 兰州房价环比涨0.1%

兰州房价连续两月环比涨幅不足10元

安宁区五星级酒店 于18日正式投入运营

分析:兰州房价不可能大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