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基准 优惠全面取消

兰州房天下   2014-03-05 16:40

[摘要] 兴业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这一消息的放出,一度诱发了市场对银行业暂停房地产贷款的恐慌。为此,记者对兰州本地各大中银行的走访,银行方面称:虽然暂时没有暂停房贷的状况出现,但额度紧张的状况确实存在.

兴业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这一消息的放出,一度诱发了市场对银行业暂停房地产贷款的恐慌。为此,记者对兰州本地各大中银行的走访,银行方面称:虽然暂时没有暂停房贷的状况出现,但额度紧张的状况确实存在,兰州大多数银行已经基本停止办理二套房的办理。

2014新年伊始,四大银行等兰州银行房贷利率如何?新房办理房贷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放款?2014年2月,房天下摸底兰州各大银行,调查兰州房贷的难易程度和目前的房贷利率。

首套房贷:兰州银行大多维持基准利率  首套房贷优惠全面取消

据房天下对兰州市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兰州银行、甘肃银行等7家银行的调查发现,兰州新建商品房住宅商业贷款的整体情况和年前变化不大,兰州楼市首套房基本维持基准利率。只有中国银行更是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浮10%。

兰州房贷

银行房贷收紧已成为普遍现象,尽管兰州尚未出现银行停贷,不过首套房贷八五折的优惠利率已成为历史。

“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在执行基准利率,没有任何优惠政策。”昨日,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个贷部一位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银行对房地产个人贷款业务相比以前更加严厉:“主要是银行额度紧张所致。”

“房贷打八五折优惠已经是历史,估计今年上半年不会出现任何打折现象。”中国工商银行兰州支行一位个贷部经理肯定地说,停贷现象在兰州尚未出现,但打折是不可能的,“九折也比较难。”

记者随后从农行、建行等银行信贷部了解到,各银行都已经在执行基准利率,取消了原先的优惠政策,“目前银行优质客户也很难享受到利率打折。”建行信贷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二套房贷:首付60%不变 利率至少上浮10%

继武汉、昆明、南昌、沈阳等不少城市二套房首付提至70%或65%后,兰州的二套房首付从13年也开始上浮,目前兰州二套房首付6成未变,但是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对于再次置业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条拦路虎。

审批程序严格放贷时间延长 开发商资质成优惠门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各银行全面取消优惠的同时,中国银行于近日调整了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从2月17日开始,银行对房贷个人业务做了调整,上浮10%,”中国银行兰州分行黄河支行个贷部负责人称,上浮10%后,贷款1年期利率从6%调整为6.06%,5年期(含5年)以上,从6.55%调整为7.205%。

“以10万元贷款为例,上浮10%后,客户每年需要多支付利息6500元左右。”该负责人说,现在放款时间也不能保证,“以前至少是一个月,现在估计都在两个月,或者时间更长。”此外,多家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房贷审批程序严格,放贷时间延长,已是每个银行的硬性规定。“放贷时间要根据银行规模才能决定,谁也不好说。”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说。

在房贷优惠方面,各大银行也只是根据开发商资质来确定。至于购房者所关心的放款时间,受访者均表示“根据实际情况来”,长短不一。据七里河区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大牌房企优质客户,各大银行放贷时间普遍较短,资料齐全、手续完善的情况下,部分可在一周(最短甚至只有两三天)内对这部分客户进行放款。对于大部分购房者来说,放款时间短至15天,长至两三个月都很常见。

进入马年3月,银行房贷额度依旧看紧。对于购房者而言,2014年又将是一个购房攻坚年,适时把握时机争取购房优惠化才是正道。

房贷是否将渐行渐远?

尽管商业银行信誓旦旦地表示,房地产贷款不会停,可是,房地产贷款恐怕是越来越难贷了。交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风险偏好的主动下降,是银行收缩房地产夹层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的主要原因。调研表明,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较2013年将有所收紧,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住宅和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

防控风险将成为房贷的关注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风险可控。但是,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继续成为监管部门和银行的关注重点。

银监会年初明确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时强调,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严控房贷风险,高度关注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有关金融问题专家表示,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并不能视为房地产即将崩盘的信号,也不能说银行房地产风险要爆发。“目前房价不具备大涨大跌的基础,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狂跌的可能性小。”专家认为,近年来,银行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政策一向较为审慎,不少银行一直在减少存量,因此对房地产风险判断较为中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