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房价暴跌 为什么让银行金融机构恐慌?

前瞻网  2014-02-25 13:33

[摘要] 近日,杭州房价暴跌,如同中国楼市中的一颗炸弹,有关楼市崩盘失控的消息一再传出。针对这一消息,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房价是如何反映的呢?为什么杭州房价暴跌,让银行金融机构恐慌?这一现象背后的问题何在?

近日,杭州房价暴跌,如同中国楼市中的一颗炸弹,有关楼市崩盘失控的消息一再传出。针对这一消息,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房价是如何反映的呢?为什么杭州房价暴跌,让银行金融机构恐慌?这一现象背后的问题何在?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非常不太平。为什么?自从杭州城北北海公园楼盘率先降价以来,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收紧信贷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首先是传“兴业银行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紧接着又传“交行已暂停所有房地产项目贷款,而且浦发、民生、平安银行都在收缩”;然后就是,“南京首套房利率上浮30% 招行已不接房贷申请”…..券商分析师们在周日紧急开会,商讨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惜贷对市场的影响。俨然一副楼市风暴即将来临的景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指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一个能光明正大运用杠杆的行业。就拿一个楼盘来说,地产商可能自己先掏个30%,找银行借个30%,再预售个30%,如此滚动开发。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时候,地产商将杠杆运用到,轻轻松松赚得盆满钵满。有些艺高人胆大者甚至是空手套白狼,细节不便写,怕得罪人。

房价一路上扬,银行也乐意给地产商贷款,市场一致预期房价还要涨,给地产商的贷款就是优质贷款,傻子才不干。于是,银行家们都大干快上,殷切地要和地产商们做朋友。直到近些年房价涨的实在是太吓人了,稍微还理智的人都会这么觉得,更何况精明的银行家们。

于是他们就想了个办法。将本来是给开发商的贷款,找一家信托公司做个通道,信托公司设计一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抵押、分级、担保等增信措施做足了,包装成低风险、年化率平均高达16%的白富美产品。再交由银行代销或者由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在代销的过程中,银行的美女们或多或少地暗示:这个产品很稳健,融资人资质好,实力强,这不,刚刚还7000万娶媳妇呢!就算出了事,也有人会出面兜底的。(就是业内说的刚性兑付)可是,代销的信托产品也是100万起,屌丝们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吞口水。

就这样,银行把本来是给地产商的贷款,卖给了所谓的高净值人士。地产商的融资需求满足了,银行资产(贷款)也顺利的出表了,理论上已经将贷款风险转移给了高净值人士们。坐收所谓的中间业务收入,和之前直接贷给地产商收取息差的模式相比,银行家们晚上睡觉甭提多踏实了。笔者觉得这比信贷资产证券化高明多了,银行资产出表的开创者,不输华尔街那些投资银行家。

近些年,银行一直以这样的方式给地产商们输血。2013年底信托规模在大家的预期中,也轻而易举的突破10万亿大关。短短几年时间,信托从金融领域的“灰姑娘”,摇身一变,成了万众瞩目的“白雪公主”。明眼人都知道,信托就是银行的“马仔”,只不过充当了银行资产出表的工具罢了。

如今,杭州的楼市下了点小雨。银行家们开始紧张了。地产商们:我们不敢借伞给你们了,怕雨太大,把我们的伞淋坏了。是不是很滑稽?银行本就是经营风险的,晴天借伞给你,雨天要收回去也无可厚非。

新一届政府的基调是去杠杆、化风险,聪明的银行家早就应该领会高层的意思。如今被媒体曝光对房地产行业惜贷,这是范的低级错误啊。

聪明的银行家一定是这样的,既然惜贷被媒体曝光了,就一定要出来高调澄清:“我们对房地产行业还是支持的,媒体不要别有用心,过度解读,给帝国主义那些做空分子有机可乘。”背地里,一定要低调再低调,抓紧对房地产行业贷款进行催收,对屌丝地产商们一律闭门不见,早点做好潮退之后裸泳的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