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项土改度今年呼之欲出 不动产登记调控精准

中金在线   2014-01-16 12:17

[摘要] 在住宅销售市场开始转冷之时,房地产调控将迈向何方备受关注,刚刚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会议透露出国土部两手抓调控的思路。当前国土资源部正在酝酿多项土地改革制度,这些制度有可能在2014年出台,并使今年的土地改革取得不小突破。其中,有关严守耕地红线和加强土地节约集

在住宅销售市场开始转冷之时,房地产调控将迈向何方备受关注,刚刚结束的国土资源会议透露出国土部两手抓调控的思路。

当前国土资源部正在酝酿多项土地改革制度,这些制度有可能在2014年出台,并使今年的土地改革取得不小突破。其中,有关严守耕地红线和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行动计划,有望加快推进,最快在上半年推出。同时,今年还将研究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等规章制度。

集约用地思路助力调控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国土部将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用地的力度,重点解决好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空闲用地的盘活,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

相比中央政府对盘活土地存量的重视,地方政府更倾向于加速土地出让,对一些闲置地块,更倾向于置之不理的态度,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是中央与地方政府博弈后“妥协”的结果,而这一政策的出台,也将抑制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

不过,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上述政策对于三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尤其是对一、二线城市来讲,由于短期内土地供应规模受限,地价势必继续上涨,未来几年地价房价也会持续上涨,甚至会出现“地王”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5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控制的是建设用地而非住宅用地,这对住宅总量的增加影响并不大。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指出,一直以来,城市边界没有约束,陷入了混乱无序的状态,土地利用率偏低,粗放式发展较为普遍;土地利用与城市发展对基本农田、耕地的侵占现象层出不穷,大城市土地城市化问题尤其严重。这项政策正是看到了这一问题,试图求得解决。

不动产登记制度

提高调控精准度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1月11日举行的2014年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国土资源管理的一项新职能,具体内容将包括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

2013年11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下发的一份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之前推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制度曾被认为是达成房地产调控效果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会迫使一部分人放出手中多余的房产,从而增加市场上的房产供给;另一方面,住房信息联网是房产税全面扩围的基础,而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

中原地产(房源、代理、租房)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直言,不动产登记系统有助于推动房地产信息联网,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基础条件,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

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出台,房地产调控可能出现质变。”张大伟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一旦执行不动产联网登记系统,将可以更地执行很多调控政策,可以计算出多套房拥有量,调控政策的效果也会更强。

陈国强分析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和住房信息联网一样,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基础数据工程。只有完成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联网等长效机制的基础工作,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真正形成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

严跃进认为,不动产登记的重要内容就是住房财产的登记。一些来路不明、投机色彩浓厚的房产,在曝光的压力下,将加速入市和转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加快建立,有可能促使市场出现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抛售潮。(李木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