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 兰州房租5年连涨3倍

西部商报  2013-07-11 09:11

[摘要] 7月9日,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公布,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住房租金已连续42个月上涨。而在兰州,房租的连年上涨也已成租房者的重担。记者调查了解到,兰州的房租赁5年时间内已上涨了3倍左右。

7月9日,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公布,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住房租金已连续42个月上涨。而在兰州,房租的连年上涨也已成租房者的重担。记者调查了解到,兰州的房租赁5年时间内已上涨了3倍左右。

毕业生找房子 跟找工作一样难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不少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就面临着租房。昨日上午,记者从兰州市几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自6月底以来,房屋租房市场逐渐升温,租金普遍上涨。“我刚在市区找了一份工作,正打算在单位周围租房住,可是周围的房租都好贵,而我现在只能承受每个月500元的租金,所以,虽然合租不方便,但也没办法,我只好找几个同事合租,感觉租房子和找工作一样难。”一位求租者说。

房东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甘肃农业大学附近为大学生提供租房已有很多年了,就2008年来说,那时她给学生租房的价格还不到300元,现在给学生租房的价格已涨至1000元以上。梁女士告诉记者,大学生合租房的状况这5年多来变得极为普遍。“当他们一个人想住个安全舒适的大房子,而又难以支付月租房价时,我常常将这一类的大学生安排到一起,建议他们采用几人合租分担租费的形式租房,尽管一些独立性较强的大学生不愿意这样做,但迫于租费压力还是适应性的采纳这个意见。”梁女士说。

市区房租飙升 租房者“越租越远”

目前在雁滩一家私企工作的陈燕月收入为2800元左右,2008年刚毕业时,她租住在雁滩新港城A区,一房一厅的房子月租金为650元,虽然当时工资也很低,但因有家人资助,所以房租还能承受。可是近两年来,工资原地踏步,房租却节节攀升,今年年初由于房租涨至1600元,为了节约开支,自己不得不搬到七里河租住亲戚的房子。“搬远了,是不方便,但是相对于高涨的房租来说,省钱更重要。”陈燕无奈地表示。

房租涨幅惊人,房东视房子为“摇钱树”,租不起房的人则“越搬越远,越搬越贵”。玛雅房屋正宁路店店长柴晓龙告诉记者,“目前,为了节省房租,不少人开始选择租住伏龙坪周边的平房,以及红山根、华陵坪周边等居住环境较差的地段。”柴晓龙表示,由于目前市区房租增长过快,部分应届毕业生已经无力在市区租房,只能在安宁、雁滩等房租较低的区域租房,而在市区租房的低收入者也由单独租住转为合租,甚至是多人合租。

兰州房租蹭蹭涨 价格5年涨3倍

“年年岁岁房相似,岁岁年年价。”玛雅房屋五泉店店长高云说起兰州房租的变化总是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房屋租赁市场从业多年,一点点看着兰州的房租涨起来。“2008年开始,小户型房源就比较紧俏,一房一厅的价格在400元~500元,相对于当时的工资,这个价格已经不低了。而到了2013年年初,一房一厅的房子出租价格已经涨至1300元~1400元,而5月份随着”国五条“落地,兰州房租再次上涨,目前市区一房一厅的价格普遍涨至1500元左右,相比5年前涨了3倍。”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7、8月份都会迎来新一波“找房”人群,高校应届毕业生、为了新学年陪读做准备的学生家长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武都路一家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黄俊燕告诉记者,“需求增加了,但是房源有限,自然就出现了房难找、价升高的情况。兰州中世房产南关店店长陈永录也表示,根据该店统计的交易数据来看,2008年~2013年,该店所出租的一房一厅或两居室的租赁价格同比涨幅在250%以上,而且小户型总是供不应求,而目前来看,如果房价涨势不变,房租涨价也会成为常态。

房东要求越来越高 租金至少都需年付

房租不停上涨,房东的要求也越来越强势。以往租房时的通行规则“押一付三”几乎不存在了,接踵而至的是一次至少付清半年房租、甚至一年房租。家住西关附近的王先生近日由于房租到期,不得不重新联系中介找房子,但是他发现和两年前相比,房东如今都已不再接受“押一付三”的条件,普遍都要求年付,如果房子条件稍差的都需要半年付。王先生称“工资本来就不高,现在要一下子交这么多钱,压力更大了。”

“今年以来,房东涨房租成了习惯,也可以说是跟风。由于供需的不平衡,房东的底气也变得更足,几乎是想涨就涨。”小沟头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如是说。随后,记者以要租房子为由,走访了市区多家中介公司门店,但是均被告知租金需要年付,只有个别的房屋经纪人表示,具体租金支付方式可以和房东商量,但是都要半年付。

推荐阅读:

2013年中大惠战 搜房7月20日看房团火热招募中

经典装修创意无限 44个装修案例让你大开眼界

精简小户型装修效果图 50平原木清新有爱小屋

2013房价走势揭秘 今年买房千万别犯14种失误

搜房电商4.0发布 自营销平台"新房通"重磅面市

地铁2号线稳步推进 将与铁路在西客站"零换乘"

兰州安检工地 新元置业等8个建筑项目被曝光

交通管制通告: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甘肃赛段

中国房价要跌80% 中国房价下跌最快城排行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