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调研16个省市楼市:中央与地方调控博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31 09:38

[摘要]    进入7月以来,各省市相继公布上半年GDP数据,有的城市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而有的城市却受

进入7月以来,各省市相继公布上半年GDP数据,有的城市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而有的城市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开始面临较大挑战。越是那些经济发达区域,要维持较快GDP增速的难度越大。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省市,GDP增速都低于7.8%的平均值。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下,造成的投资增速回落、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和相关税收减少,成为一些省市经济增速下滑的重要因素,越是之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受影响越大。而这也成为地方政府不断试探政策底线、进行地方政策微调的根本动力。

消息显示,国务院下派的8个督查组正对16个省市的房地产调控情况进行调研,拉开中央与地方就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新一轮博弈,结果如何,则将直接影响下半年的房地产走势。

热点16省市被调研

作为房地产行业从业者的张先生最近比较紧张,他所在的城市,进入了国务院督查组进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名单。“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经常一个月也卖不出去几套房子。苦熬了多半年,6月份开始日子才刚好过了一点,最近开盘的100多套房子半个月卖了70多套,这下一传出督查的消息,估计不少潜在客户又要观望了。”张先生沮丧地表示。

张先生所说的督查,来自国务院的公开表态。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从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将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据了解,此次督查的地区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对其他地区落实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督促检查。

“从国务院选择督查的省市名单来看,基本上包含了大部分经济发达省市,而这些地区也是房价最可能率先反弹的区域。此次国务院下派督查组,无疑会对这些地区的楼市有所压制。”张先生表示,此次国务院表态中,措辞强硬,督查范围之大近年罕见,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和买房人,都释放出调控不会放松的信号。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楼市来说,心理预期最为重要。摸清各地房地产市场现状和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将有助于中央对接下来调控政策走向的把控。有人甚至将此次调研解读为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前奏。不过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对新金融记者表示,目前预计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更多应该还是对已存在的限购限贷等政策的落实进行强调。”

据了解,国务院督查组已先后到南京、武汉、长春、上海、苏州、济南等地调研。调研项目包括与当地开发商、中介机构、市民代表座谈;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几个具有典型性的房地产项目和保障房项目。所考察的内容涉及房价走势、土地闲置情况、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接下来一段时间,督查组将相继把督查结果反馈给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待国务院督查组的过程中,各地方政府纷纷发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巩固调控成果的表态。而上海无疑是反应最快的一个城市。7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对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售政策提出进一步执行要求,严格对贷款购买二套房的购房者“认房认贷”,并提出下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执行情况检查。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上海的表态,除了对督查组进行积极回应外,还是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常态化、长效化的开始,标志着未来楼市“去投资化”调控政策进一步走向常态化。

背景住宅和土地市场回暖

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各地调控情况进行督查,实际上只是近期一系列“调控组合拳”的一部分。自7月份开始,先是7月5日央行强调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两天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7月19日,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近期调控政策之所以不断释放从紧信号,则缘于6月份多数城市楼市和土地市场的加速回暖。房地产市场方面,某数据监控中心监测统计的37个大中城市中,6月有25个城市的成交量环比出现上升。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6月共签约商品住宅超过3.3万套,同比去年6月涨幅超过60%。4个城市6月份签约成交面积分别为138.2万、102.1万、104.2万和37.4万平方米,均刷新其在今年的单月成交纪录。

成交量回升的同时,房价也一改之前的微跌态势。某研究院发布的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868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九个月环比下跌态势,其中45个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国家统计局7月中旬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也在连跌八个月后首次出现环比上涨,其中25个城市房价上涨。

土地市场的回暖速度更为惊人。5月份之前一直处于“冰冻期”的土地市场,仿佛一夜之间就火热起来,广州、北京、天津相继诞生单价地王,上海、南京等城市也连续出现高溢价地块成交情况。前几年已经无数次被验证的地王效应再次显现。据媒体报道,广州珠江新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北京万柳、天津八里台等地王诞生后,周边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纷纷应声而涨。地价、房价这一对“面粉”“面包”,再次显现出互相助推涨价的态势。

回顾上半年楼市走势,1-4月,基本上大多数项目都遵循降价促销策略,依靠价格优惠吸引买房人。随着降准、降息等利好出现,以及被之前降价吸引入市的刚需购房者越来越多,市场的观望气氛开始被打破。5月份,一些城市楼盘缩小优惠幅度,以及地方政府对政策放松预期的增强,开始出现买房人的抢购现象,接着就是似乎“顺理成章”的“量价齐升”态势显现。

>>>地产头条>>>兰州楼市>>>业主论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