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放松了? 房地产行业假消息为何频现

科技鑫报   2012-06-20 08:50

[摘要] 尽管今年前5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不止一次表态称,“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动摇”,但放松调控的声音并未因此消失。最近几天,“发改委将松绑房地产”、“央行放松个人住房贷款”等新闻风靡网络,引发众多网友跟帖评论。

尽管今年前5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不止一次表态称,“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动摇”,但放松调控的声音并未因此消失。最近几天,“发改委将松绑房地产”、“央行放松个人住房贷款”等新闻风靡网络,引发众多网友跟帖评论。

虽然对于这些所谓的“松绑”、“放松”,发改委、银监会很快作出回应,相继发布辟谣声明称上述新闻纯属捏造。但房地产行业假消息频现背后折射出的真问题,还是值得我们警惕。

当前“稳增长”被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而房地产行业又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此外,房地产税收以及土地出让金,是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一些地方财政面临压力。宏观政策稍有风吹草动,一些人难免浮想联翩,硬将政策的适调微调往房地产政策上靠。

当然,除此之外,我们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即一些有能耐的开发商在背后操作,人为制造“烟幕弹”,以改变市场预期,趁机销售手中存货,甚至拉高房价。对此,我们更应警惕。

当前楼市调控仍处于关键期,国家有关部门,要即时发出权威声音,对一些政策的解释要做到严谨、细致,防止被人曲解和误读。与此同时,媒体也应当充当“啄木鸟”,去伪存真,不要恣意炒作,以免影响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

推荐阅读 评论:要警惕对“楼市回暖”的曲解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在房价持续下行1年多后,意外地勾画出了一个房价降幅收窄、购房热情回升的5月。

而如同传染一般,多家媒体和所谓的专家纷纷跟进,大肆渲染济南出现“看房团”、北京房屋过户重现排队以及多家知名房企豪掷千金频频拿地,延续了两年多的“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似乎就要在这个温暖的夏季雪化冰消。

真的是这样吗?的确,国家统计局和住建部的数据都显示,房地产市场从3月份起便显示出逐渐回暖的迹象,比如我省的青岛,新房价格从3月份环比下降1.2%、4月份环比降幅1.6%,一下子缩水到5月份的环比降幅0.1%,价格反弹的迹象十分明显。

但住建部通过调研发现,近期楼市销售回暖、价格回升,源自春节后房地产开发商顺应市场变化,打折促销、以价换量的力度加大,再加上商业银行放贷速度加快和贷款利率下降,部分购房需求得到了释放。从成交结构看,不少项目首次购房比重超过70%,自住性的刚性需求是此次销售回升的主力,当“以价换量”达到一定程度后,部分开发商减小了房价折扣,从而带动房价水平小幅攀升。正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所分析的,这应该是市场回归正常的表现,不能简单用“回暖”两个字来概括目前的现象。

事实上,除了住建部的权威分析,房地产市场并未重回报复性涨价“前夜”,还有更多的信息作证:6月8日央行对存贷款利率的下调,以及多项鼓励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其的目的是为应对宏观经济的不断下行,以更为宽松的货币供应和政策环境,为经济增长创造时间和空间。将这些作用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整,简单看做是对楼市的刺激和利好,显然有“自作多情”之嫌。更何况,14日和18日央行以及住建部专门强调,个别媒体报道的房贷利率下调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是有意曲解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应该看到,眼下不断出现的对各种房地产运行情况的曲解和夸大,很有可能是少数利益群体的炒作。毕竟只有一个头脑发热、盲目跟风、买涨不买跌的非理性市场,才会给少数人兴风作浪的机会;而这,正是国家下大力气,用两年多时间进行严厉宏观调控所要坚决摒弃的。

眼下,随着房地产调控进入第三个年头,房价逐渐探底、楼市日益回归理性的趋势正加速明朗,而越是在房地产调控将要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就越是要警惕少数人以“非常规”手段夸大楼市“回暖”现象,相关部门除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虚假信息之外,更应该继之以强力而明确的行动回应,以免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再度沦为“空调”。

推荐阅读:

甘肃省政府调研:16户企业有意搬迁到兰州新区 2012年6月19日兰州商品房成交42套

兰州市长袁占亭:征用企业土地必须统筹安排 延伸家的温暖 80平新古典风格LOFT美家

抠抠一族曝省钱秘籍 5万扮美92平2室2厅 太让人崩溃了! 这是阳台吗我还以为是卧室

中国房价真坑爹! 100万在巴厘岛能买私人别墅 税务总局:保障性住房免征土地使用税

轨道未通廊道经济已见端倪 干线拉升区域房价 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用地未落实取消指标

楼市调控放松了 房产业假消息为何频现 南山路西柳沟立交桥完成70%西固段拆迁将铺开

投资中国城市榜单 兰州为投资潜力城市 第十八届兰洽会主场馆24日开始布展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