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达被曝负债率高达90% 并购资金来自银行贷款

地产中国网  2012-06-12 10:04

[摘要] 据新快报报道,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连锁影院公司AMC引起的市场喧嚣尚未消停,6月5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又出手了。这次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一项合作协议,计划在俄罗斯投资30亿美元发展旅游业。

据新快报报道,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连锁影院公司AMC引起的市场喧嚣尚未消停,6月5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又出手了。这次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一项合作协议,计划在俄罗斯投资30亿美元发展旅游业。

连续、高调的海外大手笔让万达成为焦点,外界对这些投资的猜测和争议纷起:两次投资都暗合高层访问主题,商业项目的背后是否有政治意图?对AMC的并购在商业上价值何在?巨额海外投资的钱从哪里来?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万达如此逆势扩张,资金链能否承受?“万达模式”能持续多久?

这些问题既代表了外界的疑虑,也是摆在万达面前的考题。

并购AMC疑云

万达对AMC的并购案一直争议不断,的疑问在于这桩交易的商业价值并不明显。

整个收购案的对价是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对应AMC娱乐控股公司的全部股权和承担债务。此外,万达承诺在未来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

AMC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3月29日,在过去一个财年中,公司营业收入约26亿美元,净利润亏损约8200万美元。在约36.38亿美元的总资产中,负债为34.84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95.7%。

而万达此次需要支付的26亿美元中,多少用于购买股权,多少用于偿债,双方一直未曾披露,但如何偿债是收购的关键。如果收购后不减债,如此大的财务包袱,万达收购后也难以扭亏。AMC的债务结构中,尚有15亿美元的票据在2014年、2019年和2020年到期,这些票据的利息成本较高。此外,美国电影业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过去几年,美国观影人次维持在每年13.3亿-14亿美元之间,票房总收入的增幅也低于5%。AMC的营业收入最近几年大多维持在25亿美元左右。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投资界人士的看法是,“很难看到这桩并购的投资。”然而,和投资AMC相比,加大国内院线投资在商业逻辑上看应更为合理。正在申请A股上市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院线)是近年中国电影市场高增长的受益者。从2005年到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年均增幅近40%,而万达院线的增幅达到60%。万达院线在2010年底进行了一轮私募,出让32%的股权给27个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市盈率高达30倍,据悉套现20多亿元。而未来如果要将AMC资产再注入万达院线,多数投资人可能也很难接受。

贷款为后盾

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并购和投资,万达的钱从哪里来?据了解,万达集团[简介动态]与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有密切合作。有消息称,万达的并购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一部分是人民币并购贷款,一部分是通过“内保外贷”获得美元贷款。

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中国银行已与万达集团签署协议,中行将作为AMC收购案的贷款牵头银行,但具体金额目前还未确定。

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总行的贷款额度也比较紧张,新增贷款难度较大,可能只能在已有授信额度里发放贷款。目前,万达集团在中国银行的贷款余额是170亿元。有消息称,中行北京分行有意对万达新增一些贷款。

四大国有银行都曾与万达集团签署过“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对万达集团贷款较多,2010年农行对万达集团的授信超过200亿元。而建行对万达集团的贷款余额大约在20亿元。

今年2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对万达集团提供金融支持。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在万达海外并购中发挥比较大的融资支持作用。进出口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针对万达的主要对口机构是大连分行,目前进出口行已和万达签订合作框架,并无授信额度。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这一类巨额跨国并购,银行在设计融资结构时会考虑多种组合方案。包括用“内保外贷”的方式来规避“并购贷款占并购资金50%”的规定,即境内企业向境内分行申请开立担保函,由境内分行出具融资性担保函给境外分行,再由境外分行向境外企业发放贷款。但为规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去年7月央行已要求暂停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直接融入人民币(除贸易融资外)。意味着前述“内保外贷”方式已受到限制。

“万达的海外并购和投资,得到了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认为,万达集团能获得低成本的贷款。也就是说,AMC公司的25亿美元负债,其中一部分将逐步转为万达的集团负债,而这将进一步推高万达的负债率。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万达总资产约2030亿元,其中净资产20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