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恒大地产融资风险偏高 穆迪称业绩符合预期

财经网  2012-04-17 15:29

[摘要] 恒大地产似乎遇到了流动性风险,在其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权益比率却逐年下滑,加之总资产周转率进一步下降,公司面临融资风险。4月13日,穆迪认为恒大地产融资风险偏高,对其展望维持“负面“。

恒大地产似乎遇到了流动性风险,在其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背景下,权益比率却逐年下滑,加之总资产周转率进一步下降,公司面临融资风险。4月13日,穆迪认为恒大地产融资风险偏高,对其展望维持“负面“。

恒大年报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公司资产规模从630亿元增至1044亿元,三年间扩大了2倍多。而其股东权益总额并未跟上资产规模扩大的脚步,公司权益比率(股东权益/资产总额)由2009年的20.7%降至2011年的19.4%。一般而言,权益比率越小,资产负债比率就越大,企业财务风险就越大,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就越弱。

而以周转速度见长的万科碧桂园近年来资产规模也在快速扩张,但其权益比率均明显高于恒大,其中万科在2011年的权益比率为23.8%,而碧桂园更是达27.9%。

穆迪发布研报表示,恒大的2011年全年业绩整体符合穆迪预期,其展望依然为负面。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曾启贤称:“该公司通过债务融资实现快速扩张,导致融资风险偏高,对此我们感到忧虑。”

恒大主席许家印近日曾表示,恒大从来没有考虑过发债和配股的问题。排除发债和配股融资,恒大扩张的途径就只剩下借款,其结果就是负债率高企。恒大2011年借款增长明显,从2009年底的78亿元增加到2011年底的415亿元,3年增长4倍多;但同期股东权益为349亿元,较2009年的131亿元增幅仅为166%。

在这种背景下,恒大今年首季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82.6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129.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跌58.3%、54.5%。其融资风险进一步升高,而出货量大幅下降,其未来流动性是否经得住考验,还有待观察。

此外,恒大2011年数据与2010年相比,净利润率从17%升至19%,而恒大一直强调的总资产周转率从43%滑落至34%。过去一直以周转率维持股东回报的恒大,反而提升利润率,降低周转率。事实上,恒大计划在2012年减慢扩张步伐,其中土地收购支出约170亿元(110亿元用于未付土地款,60亿元用于新土地收购),少于2011年的320亿元。

曾启贤表示:“虽然恒大地产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运营,但依然严格控制成本,其毛利润率从一年前的29.2%改善至33.3%。”

曾启贤同时表示:“恒大地产具有充足的流动性,以应付严峻的市况。”恒大的现有流动性充足,2011年底的手持现金为282亿元,其中210亿元为非限定用途现金,足以应付其102亿元的到期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