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责任制:四类重大项目将由市级领导一包到底

兰州日报  2012-03-29 08:24

[摘要] 通知规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其他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都将列入市级领导包抓项目的范围。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3月27日,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兰州市市级领导干部包抓项目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规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其他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都将列入市级领导包抓项目的范围。

四类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包抓

《通知》指出,包抓项目的领导主要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党政主要领导。包抓项目的范围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其他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

其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是列入年度计划的重大城建项目,包括以路、桥、管、网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和以文化体育场馆、大型城市综合体等为重点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主要是列入年度计划的重大技术改造提升、产业转型转移、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链延伸、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要是已经签约、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落地建设的项目和已达成意向性协议的项目;其他对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主要是治污染、畅交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

包抓领导要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

市级领导如何包抓项目?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包抓领导应该起到什么作用?这些问题,都在《通知》中得到了一一解答。从谋划论证直至项目落实落地,包抓领导要参与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通知》指出,包抓项目的主要任务包括指导、协调、督查、落实四项工作。指导,主要是对项目的谋划论证、包装策划、设计施工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协调,主要是对项目的立项、审批、融资以及土地、规划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调各有关方面,积极予以解决;督查,主要是对项目实施的进度、建设的质量以及各有关方面主动跟踪服务项目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落实,则要求包抓项目领导要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查项目建设有关事项落实情况,认真研究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建成。特别是对议定的事关项目建设的事项,要盯紧抓实,靠实责任,确保件件按时限要求落到实处。

四大原则确保包抓与分管两促进

《通知》规定了包抓项目的原则和要求,并要求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分工与包抓相结合、分片与包抓相结合、领导包抓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统筹与包抓相结合四大原则。

分工与包抓相结合,要求领导干部包抓重大项目要在不打乱现有工作分工的前提下进行,分管领导和包抓领导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分片与包抓相结合,则是按照“3+8”板块经济发展模式,对全市项目建设进行分片包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统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以及兰州新区的主要领导分别包抓高新区、经济区、8个县区以及兰州新区范围内的项目建设。包片领导要对所包片区的重大项目建设总牵头、总负责、总协调,定期联系督查牵头片区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领导包抓与分级负责相结合,要求全面实行项目建设指挥部模式。项目建设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由包抓领导提请指挥部研究,指挥长要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研究决定的事项,各有关方面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并限期办理。责任单位要主动为包抓领导搞好服务,定期向包抓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统筹与包抓相结合,则要成立市级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和领导干部包抓项目的督查考核工作。组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重大项目办公室合署办公。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市级领导包抓项目工作的协调和组织,定期将市级领导包抓项目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和反馈,并加强与项目责任和建设单位的协调沟通,及时向包抓领导反馈项目进展情况。包抓领导对包抓工作中有关方面反映和发现的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包抓项目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

做好市级领导干部包抓项目工作,相关工作机制很重要。就此,《通知》确定了责任、协调、服务、督查、奖惩五大机制,力促包抓领导对包抓项目要一包到底,抓出成效。

推荐阅读:

省政府敲定重大项目90个 总投资额为5829亿 产税试点扩大在即 对购房影响大

兰州安宁快速公交刘家堡至西站段6月通车 北望旧貌换新颜 改造项目崛起新城区

红星美凯龙正式"安家"雁滩 投资15亿 州南山路建设拆迁工作紧迫 打响抢时攻坚战

四类重大项目将由市级领导一包到底 州西客站建设 被列为全省重大建设项目之一

兰州G1109号地块出让成迷局五彩虽缤纷乱用很雷人 家居配色中的禁忌

住建部将问责保障房 鼓励拓宽资金渠道住建部:部分城市房价仍处高位 将继续调控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