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房产新政的典型性死亡

中国新闻网  2012-02-20 16:29

[摘要] 芜湖新政的闹剧可能发生在很多二三线城市。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否松动,不是一座城市能回答的问题。

芜湖新政的闹剧可能发生在很多二三线城市。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否松动,不是一座城市能回答的问题。

自从2012年2月9日芜湖市房产新政公布之后,芜湖市政府上上下下的官员都很紧张。此次新政由于对“刚需”进行“免税、补助、落户”三重鼓励,瞬间被视为“顶风作案”,而遭到强烈质疑。

正当外界对芜湖的“地产新政”议论纷纷之时,2月12日晚,芜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一纸公文又仓促叫停了这轮“新政”。安徽省第二大城市的这场房地产大戏,从高调发布到落幕,时间间隔不足三天。

这场围绕地方政府是否救市的争论,恰恰印证了长期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之年的窘迫。这种情绪就像一场传染病。从这一角度讲,芜湖的闹剧可能发生在很多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是否松动,不是一座城市能回答的问题。

“枪打出头鸟”

这出戏的开始,发生得有些意外。

2月10日早上8点30分,芜湖市政府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

这套有效期为一年的新政包含了免契税、购房补贴和外地购房者落户的三项引人注目的新政策。其中,芜湖市政府不仅将为在新建住房和二手房的购房者100%补助所纳契税,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新建住房,还给予每平方米50元至300元的补贴,还将允许外地购房者家庭落户芜湖市区。

本轮新政,是经过2月1日芜湖市政府的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同时,通过该市政府批准的还有《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长期跟踪芜湖楼市的芜湖地产分析师虞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新政实际上还是去年芜湖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房地产一系列政策的延续。

2011年4月,芜湖市政府发布了有效期为一年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既包括保障性住房用地和政府调控目标的表述,也有类似本轮新政中所提到的“外地人员在芜湖市区购买商品房,可迁入芜湖户籍”等的鼓励性措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芜湖市政府人士承认,本轮新政遭遇社会反响,政府内部原先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即便如此,芜湖市的官员们也没有预料到舆论反弹的力度。

“枪打出头鸟,政府这一次的处境有点被动。”该人士指出。

在2月10日的发布会上,芜湖市副市长洪建平坚称,房产新政是为解决夹心层和刚需阶层的住房需求,因此不存在救市的问题。

然而,有关芜湖“打响龙年救市枪”的议论已经传遍网络。这些舆论并未立刻反映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当天仅有少数媒体代表到场,更多的参会人员则为芜湖房地产业界代表和房地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