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房源减少兰州节后遭遇租房难

兰州晨报  2012-02-04 12:16

[摘要] META 天水,天天天水网”,天水

节后,兰州遭遇租房难

楼市调控房源减少不少中介推迟营业

刚走出春节“零成交”的尴尬,兰州市房地产市场又面临“无房可租”的困境。连日来,许多中介公司手中可周转的房源仅两三套,面对的则是持续增多的求租者,这场被业内认为兰州史上最艰难的租房期,让许多求租者苦恼不已徒唤奈何。

房少价涨租房者愁眉难展

2月1日,许多家庭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当中时,从平凉来兰打工的张胜军却苦恼万分。“两天时间接连走了七八家中介,可还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房子。”

张胜军说,“市中心我都没敢奢望,现在连郊区一些城中村,想租间合适的房子都很难。”他告诉记者,年前在雁滩附近一间月租500元的一居室,现在在600元以上。对于租房者来说,房租逐渐成为生活中的一项大的开支。

与张胜军一样为租房苦恼的还有安宁某大学大四学生小刘,再有4个月就要毕业,小刘打算留在兰州,一边找个临时工作,一边租间房子复习考研。但高额的房租让她愁眉不展,无奈之下,她只好和同学一起合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公寓。

在位于白银路的兰州玛雅房屋,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后这两天,因房源减少,许多房屋租赁价格和去年相比上涨了100到200多元。像南关、西关附近,无论大小,几乎找不到月租在1000元以下的楼房。她粗略测算后发现,节后的房租比去年增长了三到四成,但房源存量却减少了四成以上。

无房可租不少中介推迟营业

2月2日,记者来到五泉下广场,附近经营的四家房屋中介,当日正常营业的只有两家。在一家营业已经三年多的较大中介机构里,一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几日他们手中可供周转的房源总共才有四套。价格的一居室,每月房租也在1000元左右,还没有讨价的余地。这位中介人士说,“就这个价钱,仍有三四个人前来询问。”

在位于南关什字的一家“巨信房屋”中介店,负责人樊经理告诉记者,这种“无房可租”的现象早在节前就已经显露,但节后随着大量外出客流返兰,使得有限的房源更加抢手。

他说,“从初八开门营业到今天,我们每天可支配的房子不到三套,就连我们自己的员工要租房,都找不到合适的。”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说,“在找不到更多的房源的情况下,许多中介就只好推迟节后营业时间,等待着形势能够好转。”

楼市调控房东卖房房源减少

春节刚过,提起这几天的楼市交易,兰州恒源房地产公司经理曹清泉深有感触。“春节期间新房的‘零成交’,就是今后楼市遇冷的一个信号。受商品房市场调控影响,近期租房市场并不会明显回升。”

曹清泉说,眼下兰州租房难,除了外来人口增多,拆迁过渡安置户增多和狭小空间房屋有限这三个固有原因外,还和去年以来房东的心态变化有关。

他告诉记者,“因为针对楼市的不断调控,一方面,那些想囤积房子,暂时出租的‘炒房客’纷纷收手,将囤积的房子赶在楼市泡沫破前转手;另一方面,那些本不急于出手的房东,考虑到未来的市场捉摸不定,害怕没有空间,就赶紧投放市场,造成租房房源有所减少。”

兰州金和房产公司经理谢学敏则认为,房租市场虽然受到楼市的关联影响,但自身有一个调节过程。预计后期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当前这种租房困境也能有所缓解。“急于租房者倒不如先通过合租等方式安下身来,等市场好转,再改善住房环境。”他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本报首席记者王家安实习生刘琼


上一篇甘肃省公安机关去年命案破案率达95.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