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税负是中小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京华时报  2011-11-16 15:07

[摘要] 对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局,有人认为是紧缩的政策所致,有人认为是中小企业放弃了实业所致,也有人认为是中小企业税负过重。这些说法虽各有侧重,但都从某个侧面反映了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制度困局,特别是过高的税费负担和微薄的利润更是成为中小企业难以逾越的生死关口。

14日,《人民日报》报道,该报记者所调查的中小企业反映,有相当于一半左右的利润缴了各种税费。

对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局,有人认为是紧缩的政策所致,有人认为是中小企业放弃了实业所致,也有人认为是中小企业税负过重。这些说法虽各有侧重,但都从某个侧面反映了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制度困局,特别是过高的税费负担和微薄的利润更是成为中小企业难以逾越的生死关口。

除了媒体实地的调查报道,北大国家研究院的研究也表明:由于几近一半以上的利润都被税费侵占,今年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中,72.45%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对未来6个月经营信心较低;3.29%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

面对中小企业的尴尬,决策层从融资、减负等各个层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救助措施。比如,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金融领域,除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增速之外,还要求对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并且提出要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等;在财税政策方面,提出要提高中小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这对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给它们生存以喘息之机,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横向比较,尽管中小企业的融资等难题是个世界性的话题;纵向比较,尽管入世10年来,在开放经济环境的刺激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市场环境已大大优化,市场交易费用已大大降低。然而我们看到,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在融资、各种负担以及做实业的环境,即使不是最难,也是之一。

就融资难而言,学者们已多次证明,由于金融体制的不健全,尽管国有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40%,贷款却占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80%,而大量的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60%,其贷款却只占正规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不到20%。最近,学者辜胜阻到江浙一带调研,发现中小企业只有10%左右可以从银行等主流机构获得贷款,80%以上依靠民间借贷生存。也就是说,我们现有的金融机构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做实业的环境越来越差,在通胀的环境下,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导致中小企业的负担很重,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收费,大幅度压缩了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在做实业困难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将获得的民间借贷资金要么投入房地产,要么从事高利贷,玩击鼓传花的财富赌博游戏,产业空心化和投资炒作成了悬在中小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这样,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是一个难以自圆其说的“环境”:对内,宏观税负高,企业负担沉重;对外,在整个产业链上,中国企业处于产业链的端,利润空间日益被压缩。要生存下去,对于小企业而言,在国民财富的大蛋糕中,在利润空间很低的情况下,只能从税收中逃一点,从员工那里压榨一点,用学者秦晖的话说,就是基本靠“低法治”优势、“低环境”优势等制度禀赋生存。

这意味着,中国中小企业生存困局是全方位的,仅依靠一些临时性的救急举措想让中小企业回归实业,太难。全球中小企业的融资都很难,但像我国这样却是极其罕见的,这暴露我们没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建立起一个长效的公共政策体系,而近10年来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种政策法规也没有切实贯彻落实。

特别是,我们看到,在性的炒房之风盛行中,以温州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的主业空心化不是一个个案。在实业萎缩的情况下,依靠高利率的民间借贷生存的中小企业做实业是等死,不做实业是找死。挽救中小企业困局的根本之道绝不是要再次放松银根,因为即使银根再松,水也流不到中小企业的田里去,结果是打着救中小企业的旗号而呼吁放开银根的举措都可能是饮鸩止渴之举。真正的解决之道应是继续打压房地产泡沫,同时给中小企业大力减税,起码应该坚持对小微型企业一次性免所得税10年,否则,不仅很难让中小企业走出周期性困境,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也难以迎接下一个更加开放的十年。

相关阅读:"税负痛苦指数"存缺陷 中国宏观税负不高

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与之相关的话题受到关注。14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答了当前财政热点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