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X+房地产"到"房地产+X"

搜狐证券  2011-09-13 16:38

[摘要] 股市成为房地产晴雨表和映射,房地产折射出财富的扩张91年至今出现了三次房地产上市高峰期,期间经济过热迹象明显,股市走牛。

股市成为房地产晴雨表和映射,房地产折射出财富的扩张91年至今出现了三次房地产上市高峰期,期间经济过热迹象明显,股市走牛。

次是93年,进入的达到9家,时年海南房地产泡沫演绎到。第二次01-02年,进入的达到11和12家,这始于01年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扶植,第三次是05-09年,09年达到21家。高峰期后房遭遇地产调控下股市走熊概率大。93年高峰期后宏观调控使得94-96年市场处于熊市。01-02年宏观调控后03-05年市场也是熊市。09年高峰期后至今,股市的高点出现在09年,这也是房地产调控最严时期。房地产财富效应明显。04-05、07-08年首富(胡润榜)的企业均在房地产。的排行榜上,前三十位的多数来自房地产行业。

上市公司进入房地产行业途径:IPO+自主转型+借壳上市A股房地产行业的上市途径主要有:一是IPO,占比25%;二是自主转型,占比11.4%,该模式运作较少;三是借壳上市,占比63.6%,01-03年是高潮期。

而05年借股改东风到09年也是高潮期,每年都有超过10家房企借壳上市。

高额利润使得主业X进入X+房地产,房地产+X的去掉X这里X代表着除了房地产以外的其他业务。早期房地产高额回报使得上市公司纷纷涉.房.和专注房地产业务,方式有:类.房地产+X的去掉副业X,如万科A、深振业A等,典型有万科剥离其零售业务。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上市公司从00年仅有的32家上升到09年的128家。第二类.X主业.进入X+房地产,如深天健、英特集团等。09年前非房地产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地产行业,从X转型为X+房地产。09年X+房地产型上市公司共有161家,而00年仅98家。高峰时副业房地产是这类企业盈利的支柱,有的是盈利来源。

政策调控下房地产+X到X,房地产到房地产+X,及并购09年底房地产政策调控越来越严厉后,出现了高额利润时代不同的三大现象:

一是从X+房地产去地产回归X主.,如酒鬼酒、合肥百货等。上市公司为了规避调控带来的经营风险或为了再融资和重组,主动剥离房地产业务,回归X主业。报告《去地产下的投资机会》统计近70%X+房地产回归X都有提出再融资需求。二是从.房地产步入房地产+副业X,如华业地产和华丽家族等。这类地产公司借.多元化投资.,试图寻找新的热点X作为新的盈利增长点。三是行业并购(大房地产吃小房地产)出现热潮,如万科、招商地产等。被并购方来自资金链趋紧的小企业,以及非房地产的主业企业和去房地产的央企。并购方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