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做客央视:中小企业信贷应出台差别化政策

兰州晨报  作者:李玉华  2011-07-08 07:55

[摘要] 7月7日,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应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栏目组邀请,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中央美院教授AMRE艺术品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金诚财富总裁韦杰一起就《追踪资本流动轨迹》、财经频道《聚焦钱流》进行了对话。

7月7日,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应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栏目组邀请,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中央美院教授AMRE艺术品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赵力,金诚财富总裁韦杰一起就《追踪资本流动轨迹》、财经频道《聚焦钱流》进行了对话。其间,房向阳立足目前宏观货币政策紧缩的态势,倡导性地提出“货币政策不应‘一刀切’,应对中小企业信贷实行更大力度的差别化待遇”的观点,受到了其他嘉宾的一致认可。

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做客《对话》栏目

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差钱”?开场白之后,这一主题首当其冲开始在节目现场热议。主持人陈伟鸿说:“很多人都说银行眼中只有大企业,只会‘傍大款’从来都是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作为嘉宾席上的一位银行界人士,房向阳说,这个问题是客观的,也是现实存在的。我国目前的很多大企业的确存在着“大而不能倒”的现状,这对银行来说就意味着稳定,也成为了银行青睐大企业的合理要素。但这种现状随着城商行的突起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目前共有城商行145家,其市场定位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以兰州银行为例,在2010年发放的300多亿元贷款中,85%给了中小和民营企业。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态势也说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金融市场。

房向阳在现场表示,此前兰州银行也曾有过“傍大款”的历史,一家大企业在洽谈贷款业务中提出了三个条件:,利率下浮10%。第二,不提供任何担保。第三,不提供任何财务报表。这是一个相对典型的事例,但其实大企业在与小银行的合作中都大同小异的存在着不对等。这之后,兰州银行就更加坚定了专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思路。2005年,中国银监会提出银行业要加大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这为兰州银行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根本意义上的政策支持。之后,兰州银行对中小企业更为专注,也更为“倾心”。“这些年支持中小企业,做出了成绩,尝到了甜头,实现了相伴成长,挖掘和实现了中小企业的商业价值,更坚定了支持中小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对话》中播放了一条一家中小企业在今年银根紧缩态势下艰难发展的视频,将与会嘉宾的关注集中在了货币政策层面。房向阳说,目前的货币政策,从宏观层面来说,是稳健,但具体到信贷政策,客观地说是从紧。这样的政策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推行以来,对于国家宏观层面的调控作用可以说是效果非常明显,但对中小企业来说,这一政策无疑是加大了融资的难度,从而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在这种态势下,央行是否应该考虑出台针对中小企业更大差异化的货币政策。

“这个观点非常好,非常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对这一观点给予了肯定。他说,目前央行对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之间制定了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有两个百分点,实现了一定的差别,但在信贷指标的管理上,基层部门应进行积极的改革和探索。同时,李稻葵就目前城商行扩张的情况现场与房向阳进行了对话。李稻葵说,很多城商行在发展到一定规模时都想走出去,发展成为性的银行。但这种方式往往会形成瞄准度降低,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兰州银行这两年也的确在扩张,但选择的是‘审慎地走出去’。”房向阳说,兰州银行的跨区域发展战略步是全省覆盖,这一点是基于先天的地缘优势,因为兰州银行对省内各地的产业、行业都有相对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所以,兰州银行的扩张完全在合理以及可掌控范围内。

2011年已经过半,下半年货币政策会是怎样的走向?房向阳等嘉宾将这一问题交给了李稻葵。他说,整体而言,正在实施的宏观货币政策不会因为个别企业出现信贷危机做出大的调整,也不会调回到前两年相对宽松的政策层面,不走回头路是肯定的。但会根据市场做出紧密的判断,从而有望增强灵活性、针对性,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他还建议,作为银行一定要敢于改革勇于探索,在改革上下工夫,不断做出新的尝试,走出新的发展道路。

房向阳在对话中还通过简明扼要介绍兰州银行自行研发的特色金融产品,表达了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推荐阅读:

兰洽会三大活动7月4日启动

栽梧桐等凤凰 兰州城关2000万引导基金到位

兰州各区定位雏形已出 教育看安宁金融向城关

468个项目亮相兰洽会集团招商 拟总投260亿

甘肃力推循环经济 选兰州白银庆阳等七大基地

甘肃两企业投资2亿 拟建兰州综合商业大厦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