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信贷政策调整将会是楼市革命的导火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4 15:13

[摘要] 易宪容于24日发表博文,他指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繁荣都是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市场准入、融资杠杆率、融资成本及融资的便利性密切相关。

2010年,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整最为关注的一年,其出台的国十条也是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重大转折。但是为何2010年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没有达到政策预期的目标,其原因何也?

2011年房地产市场是不会顺延2010年的大势?如果不会,那么最为重要的政策变化是什么?易宪容于24日发表博文,他指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繁荣都是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市场准入、融资杠杆率、融资成本及融资的便利性密切相关。如果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真正地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并全面收紧,其贷款利率快速上调,这会让住房炒作成本快速上升,个人会越来越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促使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预期根本改变。如果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挤出,它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也可能出现重大调整。

目前热度关注房产税问题,易宪容认为,房地产税是什么样子?包括哪些内容?它的征收对象是谁?对谁影响大?在房地产税没有出台之前,市场仅是猜测。而且如果以此来评估房地产税对国内住房市场的影响更是无从谈起。更是重要的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为重要的政策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住房信贷政策;二是住房税收政策。对于这两种住房政策,一个是对购买住房者的事前限制,另一个是对住房持有者的事后利益调整。在当前住房市场信息不完全、二手住房市场不发达与不成熟、房地产市场评估体系没有建立等条件下,要推出一个公平公正的房地产税对住房事后持有再次言调整利益关系是不容易的。因此,持有住房利益的事后调整需要一系列的基础条件,而这些条件并非短期内可达成的。如果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房地产税,那么房地产税对住房市场的影响是不大的。除非能够在住房交易环节课以重税(无论是住房交易流转税还是住房交易的所得税)。

文章指出,2010年的国十条,尽管其包括的内容很多,但住房市场影响应该是住房的信贷政策,特别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近几年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差别化政策对国内住房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根据2003年以前的政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只能购买普遍商品房,优惠条件有限,特别是不得购买豪华型住房,所以,在这个时期,进入住房投机炒的人少。2003年的18文件之后对住房按揭贷款市场准入,则沿用以前的低门槛的规定,各地利用住房按揭对住房炒作开始。直到2007年央行出台的359号文件与452号文件才对投机性住房及消费性住房采取严格差别化信贷政策,从而导致2008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调整。但是该政策被2008年9月突然而来的美国金融危机所打断,131号文件出台则弱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差别化,投机炒作者蜂拥住房市场,让2009与2010年房地产投机炒作潮四起。更是重要的是,按照当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同,就是一年一次的重订贷款合同,因此,在2010年的个人按揭信贷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对现有存量住房的按揭贷款都会重新厘订贷款利率。

易宪容表示,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作为一种事前限制政策,如果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取消,商业银行能够对信用风险定价,那么它对2011年的住房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不过,这种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如何,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市场还得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易宪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真正收紧流动性

易宪容1月12日演讲稿实录 政策禁锢写字楼交易

易宪容:遏制银行个贷冲动 房贷重新定价时机已到

易宪容:央行加息对房地产投资者的刺激即将显现

炒房风三四线城市 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不能松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将实施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

明年实施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 地方投资或受限

信托公司叫停地产信托业务多元产品或避风险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