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指院:2011楼市调控不松绑 限购限贷将延续

上海证券报   2010-12-18 10:02

[摘要]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12月17日在“中国房地产百城发展形势年度报告大会”上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通胀预期和供给不足的大背景下,明年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小。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12月17日在“中国房地产百城发展形势年度报告大会”上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通胀预期和供给不足的大背景下,明年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小。

2010年,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分别从抑制需求、增加供给、加强监管等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全方位调控。随着各项政策的持续出台和逐步落实,对地方政府、开发企业、商业银行、购房者在内的各相关主体行为均产生了显著影响,综合调控力度空前。

据统计,1-11月120个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和成交面积分别同比增加43%和40%。地价水平高位震荡,其中7月达到今年以来的水平1458元/平方米,但8月以后又有所上涨,9月达到今年以来的水平。

另外,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增速均显著高于历史水平,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9.8%和17.5%,且全年各月增速基本成下行趋势(5-8月各月水平同比有所下降,但9月起恢复增长)。

价格方面,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调查数据,100个城市住宅(新房)平均价格在7-8月有所下跌,北京等十大城市5-8月房价累计下跌约3%。但9-11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房价高位震荡,北京等十大城市也普遍继续上涨,仅同比涨幅有所缩小。

对于明年楼市走势,黄瑜指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特别是信贷规模对房地产影响比较大。加之保障性住房力度还会继续加强,房地产税可能试行,都会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结合历史数据和相关机构研究,预计2011年广义货币(M2)增长率和新增贷款目标将分别定为16%和7万亿元,并存在加息2-4次(50-100个基点)的可能性。”黄瑜说。

根据测算,在加息50-100个基点的情况下,居民购房成本将提高5-10%,不会突破2007年的水平。对于开发商而言,即使加息200个基点,万科[简介动态]等多数标杆企业利息支出占货币资金的比值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是,由于银行信贷(包括开发贷和购房按揭)占企业资金来源的近40%,因此收紧银根会对房企资金链带来显著影响。

报告还预测,2011年商品房均价为每平方米5466-5496元,比2010年上涨8.3%-8.9%;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2亿-11.4亿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8.61%-10.92%。

推荐阅读:

2010最严调控年房屋销售额破47000亿 创新高

11月楼市量价齐涨再现 或引发第三轮调控

专家:涨价仍是大趋势 实在找不到房价下跌的理由

房价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上涨 春节前后将是楼市观望期

2011楼市调控四大焦点:房产税试点方向明朗 调控将继续

楼市二次调控引发2010年房贷市场值得关注九大变化

明年住房供应或将双轨制 中低收入群体有望受益

楼市陷入涨跌谜局 数据解析2011房价真实走向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