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炮轰潘石屹新"拐点":中小房企在三线城市可存活

房天下博客  2008-03-24 17:09

“天庆丽舍情园”网络专场推介会25日举行

3月29日网友“小户型”免费看房活动火热报名中

“在这个寒冷而漫长的冬天里,房地产商人王石先生,扮演了一个对平民阶层和社会财富的独特的杀手角色,其言论诠释了一个丛林法则中的王者之象,一个冷血的权贵资本的面孔。”这句话引自最近一期的《法人》刊物的《王石拐点论背后阴谋:平民阶层几年后付出代价》文章的开头句。

不少舆论认为,王石作为一个房企龙头老大的代言人的形象,说出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荒谬话题,表面上看好像王石这个军人出身的地产大佬,说出了一些违背经济规律的不实之言,实际上其背后是有其阴谋与用心的。正如文中所指出的“在中国,权贵资本从来就不是道德家、慈善家,也不是救世主。”吴敬琏等有识之士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指出,中国的改革要警惕“权贵资本主义”的危害。

最近三四个月内,地产界领军人物王石先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他的拐点论和四十岁后再买房成了业内外有关房地产的最热门话题,而指责万科清理门户的阴谋和忽悠老百姓不买房可能让老百姓付出机会代价的舆论不断的出现在媒体。同时,认为这是万科在促销的爆料一直不断,王石先生不得不一再澄清自己的拐点论是阳谋,而不是阴谋。成交量放低让房地产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此时拐点论抓住低潮趁机发难,雪崩论就如一颗颗定时炸弹,现在持币观望者大为增加,也为房地产行业恢复元气,迎来健康发展时代,设置了不少阻力。据有关调查80%的被调查对象表示,暂时不会考虑买房。拐点论不合时机的表态,让整个房地产行业雪上加霜。

王石的拐点论看似在为广大老百姓在说话,受到了不少购房者的拍手叫绝,实际上他是抢占先机,即诱惑了许多购房者把视线其中到万科楼盘上,乖乖的掏出钱买他们并不便宜的房子,“这正是典型的二愣——被卖了,还帮人家数钱呢。”又误导了百姓的刚性需求,给房地产市场制造了一场人为的阴风。

房价观点论还没有完全释放,房企“拐点论”又在成了风口浪尖。这次风口起源于地产企业临阵叫停赴港IPO在内地房地产业引发的效应。面对这一叫停事件,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受国际资本市场“惨淡”和国内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的双重夹击,中国很多房地产公司将在百天之内产生剧变反映,并进入前所未有的融资艰难期。

实际上,潘石屹并不是主张此论的人,早在去年,另一位房地产界重量级人物冯仑先生就表示: “3-5年后将只有不到5%的企业可以存活。”去年12月,在汇丰银行年度论坛上,冯仑发表惊人言论,称地产企业在未来3-5年内将进入合并重组及优胜劣汰的高峰期。以目前5万家企业计,3-5年后将只有不到5%的企业可以存活。冯仑先生最近有一部震动地产界内外的著作:《野蛮生长》,把房地产企业在丛林法则下野蛮生长的情景描述的淋漓尽致,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地产企业领导人成长的历程,同时,也点明了房地产企业竞争残酷的现实。

房企的拐点论的抛出,这就意味着房地产界面临一场腥风血雨较量,将会有不到5%的企业可以存活。那么,也就是说,整个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残酷的拐点。笔者认为,这样剧烈的洗牌不会以这种剧烈的方式进行,更不会出现这种在近期内出现这种血腥格局。因为房地产不是动产,不可能像手机那样,在范围内调拨,而中国广阔的疆域注定不是哪一个或哪几个大房企能够垄断房地产市场的。就算利用中小房企资金链的脆弱,逼迫大批中小房地产企业纷纷倒闭,还会有新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诞生而崛起。而资金链的紧缺,不仅仅是中小房地产企业的事情,即使那些上市圈钱的大企业,由于前期囤积超越自身开发能力的土地,资金面上同样紧缺。叫停赴港IPO一方面阻止了大量囤地再包装上市的企业融资,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积极防止股市资金与土地资本风险对接,这将在相当程度影响那些大方企业的资金面。而“开发商先囤地,甚至负债囤地,以此为资本进行IPO融资;融得的钱或还债,或再用来买地囤地”的恶性发展模式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最近股市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大量的中小投资者被套牢,最近一轮的调整,超过三分之一的资金在股市蒸发。而且,国内股市资金再囤地的策略已经为人们所诟病,今年将会面临更严峻的指责和阻止,另外,由于资本市场信心不足,上市融资受阻,大量囤积的土地的大房企面临的是一场资金不足的煎熬。真正危险的不是大批中小企业被清洗,倒是那些大企业面临着巨大风险。

相关新闻:

重大揭秘:潘石屹张欣生孩子只为挽救婚姻(组图)

潘石屹:"双重夹击"下百日内房地产业界将有剧变

潘石屹谈万科降价:是想在房地产市场"清理门户"

潘石屹:发展的主导力量并未改变 我仍认为无拐点

三位地产"大腕"共论楼市"拐点"3样表情 3种心态

潘石屹:"面粉贵过面包"时代将过去 "地主"要完蛋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网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